•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黑龙江省希望工程第一批受助者小梅:他们是我“毫无血缘”的至亲
  • 黑龙江省希望工程第一批受助者小梅:他们是我“毫无血缘”的至亲

    时间:2018-11-20 16:40:12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1月20日讯(王丹阳见习记者 崔昕 记者 杨帆)近日,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传播希望工程的“龙江故事”》。记者了解到,1992年黑龙江省希望工程第一批受助者的“希望之星”小梅(化名)如今已成家立业,恩情难忘怀,小梅一直用实际行动报答着曾经帮助过她的二位老人。

    小梅(化名)和爷爷奶奶的合影。图片由青基会提供。

    1992年9月10日,黑龙江省369名贫困学子成为了黑龙江省希望工程第一批希望之星。为了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媒体上刊登了大量失学儿童的报道,小梅和爷爷奶奶就此结下了缘分。

    1992年小梅(化名)的受助情况说明。图片由青基会提供。

    小时候,小梅住在杜蒙县农村,母亲病逝后她和患病的父亲还有妹妹一起生活,为了给父母看病,家里欠了不少外债。13岁那年,她面临辍学,那个时候的她也不太明白辍学对于她意味着什么,是希望工程帮了她,是一对陌生的夫妇让她重返校园。

    陈爷爷回忆说:“报纸上刊登了两个失学儿童的故事,其中一个就是小梅。我从小家里也穷,上不起学,所以能感觉到没文化的困难,看到别人的孩子也上不起学,怕他们今后没出路,所以我们家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帮助她上学。”陈爷爷和老伴纽奶奶都只是普通工人,家里有三个儿子,经济状况并不富裕。帮小梅完成学业,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他和老伴还是决定要资助这个孩子。

    纽奶奶说:“我们就是希望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帮助一个孩子,就等于帮助一个家,也就帮她改变了整个人生。”就这样,陈爷爷夫妇从小梅上小学六年级一直资助她到师范毕业,八年的坚持,改写了小梅的命运。

    1992年颁发的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结对资助通知书。图片由省青基会提供。

    26年,小梅从一个辍学女童变成了一名幼师,26年,让她有了爱她的丈夫和乖巧的女儿,然而26年,也让岁月斑白了爷爷奶奶的黑发,放慢了他们矫健的步伐,如今的小梅一直在拼命地和时间赛跑。

    现在,爷爷奶奶的家务活小梅全包了,还不时的给家里添置衣服、防滑垫、护肤品,她只希望能把最好的都给他们,希望时间能慢些走。纽奶奶说:“我有几次跟小梅说,现在你困难,不要给我买东西,等你富裕了,再多孝敬点我。小梅说,奶奶等我富裕了,你们要不在了,我孝敬谁去,说得我挺感动的。”

    如今,小梅的父母早已离世,她把爷爷奶奶一家当成自己的至亲。“因祸得福也好,命运眷顾也罢,今生能与爷爷奶奶相识,是一件幸福的事。”小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