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黑龙江省10月CPI环比上涨0.2% 同比上涨2.0%
  • 黑龙江省10月CPI环比上涨0.2% 同比上涨2.0%

    时间:2018-11-20 14:47:12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1月20日讯(记者 周秘)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黑龙江省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0%,累计同比上涨2.1%。

    10月份,黑龙江省CPI环比上涨0.2%,涨幅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涨幅双回落。分类别看,食品价格由涨转降,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涨幅明显收窄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10月份,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中,教育价格涨幅回落,文化和娱乐价格保持降势,影响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1.5%;居住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8%转为本月下降0.1%;汽油、柴油等能源价格上涨拉动交通价格上涨0.7%。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呈“六涨一平一降”走势。

    10月份,黑龙江省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扩大,成为推高CPI同比的主要因素。其中,教育价格中的教育服务价格、交通价格中的燃料价格涨幅较高是影响CPI上涨的主动力;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呈“七涨一降”走势 。

    据悉,11月份,翘尾影响明显减弱,但新涨价因素增多,综合判断,同比涨幅与10月份相比基本持平,预计在2.0%左右。分类看,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食品价格会出现小幅上涨;非食品价格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受国际油价连续下移影响,预计成品油价格将明显回落,带动交通价格下降,并降低相关行业生产和运输成本。链接:“翘尾因素”是指上年价格上涨(下降)对本年同比价格指数的滞后(延伸)影响。也就是在计算同比价格指数过程中,上年商品价格上涨(下降)对下一年价格指数的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