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黑龙江首位希望工程捐款人王玉林 26年坚持参与公益活动
  • 黑龙江首位希望工程捐款人王玉林 26年坚持参与公益活动

    时间:2018-11-15 20:26:56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1月15日讯(记者 杨帆) 近日,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传播希望工程的“龙江故事”》,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希望工程首位捐款人王玉林。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王玉林说到:“那时候,生活并不富裕,一个月的工资只有81元,我把20元钱叠的板板正正的捐了款,那是我四分之一的工资,我就是被那双求知的大眼睛打动了。”

    1992年9月4日,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正式实施启动。哈尔滨市的普通市民王玉林从报纸上得知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开始实施,就跑到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了20元钱,成为黑龙江省希望工程的首位捐款人。

    王玉林幼年家境贫寒,父亲早逝,母亲艰难抚养六个子女。他靠党和政府救济读完中学,并在众邻里相互帮助中度过最艰难的时光。“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我从小就对社会充满了感恩之情,我也决心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和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希望工程首位捐款人王玉林。

    26年来,王玉林始终参与着黑龙江省希望工程的各项公益活动,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王玉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多为普通百姓。王玉林也当起了“爱心邮差”,从自己捐款到替别人跑腿传递爱心。2011年冬天,有两位市民打电话找到他说,要为希望工程贫困学生捐款。于是,王玉林先拿着这两位市民的捐款送到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又将捐赠证书和发票返给两位市民……“王玉林能替咱们捐款”在志愿者中传开后,经常有人找到王玉林,让其代为转交爱心捐款。于是从2011年开始他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取钱、捐款、送回捐赠证书和发票。

    王玉林帮办捐款的信誉度越来越高。王玉林说,他跑腿替人捐款虽然不多,可捐款涉及的爱心市民很多,一些捐款人每月的工资虽然不多,却有着帮助别人的美好愿望,在替他们跑腿捐款的同时,自己也被爱心感动着,还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在王玉林的传播带动下,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希望工程爱心大家庭中。多年来,王玉林替爱心市民捐款达一万余元,受到王玉林传播感召而来的捐款达六十余万元。

    26年来,他既是一名希望工程的亲历者,又是一名见证者。“我现在是哈投集团南岗房产经营公司第三分公司的员工,已经59岁了,明年就要退休了,但我将继续和希望工程共同努力,做希望工程的传播者。”

    从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接到王玉林的第一笔捐款,便开启了希望之门。在众多的捐助者中,有小到怀抱着的婴孩,有老到步履蹒跚的老人,有各级党政领导,有各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有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也有普通市民和一位位不留名的捐款者。将一笔笔善款汇聚成爱,为贫困的青少年儿童送去温暖,送去希望,才会有因知识改变命运而发生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