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磨盘山饮用水水源地完成环境整治 我省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完成超七成
  • 磨盘山饮用水水源地完成环境整治 我省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完成超七成

    时间:2018-11-16 08:10:04  来源:  作者:

    黑龙江日报11月16日讯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黑龙江期间,对磨盘山饮用水水源地出现的环境问题进行督办。如今,通过建设污水处理站、修建排水管道、开展“厕所革命”等一系列举措,磨盘山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整治已全部完成。截至目前,我省已有84个地市级地表型水源地环境问题完成整治,完成率为77.8%。

    五常市沙河子镇靠近磨盘山水源地保护区,镇里共有1492户居民。现在,每家院子里都有一个白色小房子,这是当地政府投资1600万元,为村民新建的旱厕。每个旱厕下面连接封闭罐,每天有污水处理车上下午抽两次,循环处理,保证粪便和污水不渗漏。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黑龙江期间,还指出磨盘山水源地保护区内,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进展缓慢,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目前,建在保护区外的污水处理站已经开始试运行,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都被收集到预设的封闭罐体中,随后进行集中处置。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能力达600吨,符合环保标准。

    记者了解到,除了污水处理系统的升级改造,相关部门还通过设置交通警示标志、隔离防护设施及视频监控等方法,最大限度地保护磨盘山水源地周边环境。五常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污水处理站的监督和督查力度,确保水质达标排放,定期或不定期对排放水质进行化验,并向社会及时公布结果。

    据悉,2018年3月,原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印发了《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按照专项行动部署,今年我省需整治108个地市级地表型水源地环境问题,涉及10个地市17处水源地。目前,需要完成整治的108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84个,完成率为77.8%。其中,牡丹江市、七台河市、大兴安岭地区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