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冰城120凌晨两点多接到求助电话 紧急接产九秒后女婴呱呱坠地
  • 冰城120凌晨两点多接到求助电话 紧急接产九秒后女婴呱呱坠地

    时间:2018-11-17 08:01:43  来源:  作者:

    生活报11月17日讯 14日凌晨,哈市一产妇临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当急救医生赶到产妇家中时,医生从产妇的表情和体态上看出,产妇可能已经开始生产了。医生对产妇说:“别用力,你可能已经开始生了。”产妇听从医生的话解衣躺下后,医生发现孩子的头已经生出一半了,如果产妇一用力,孩子随时可能会掉下来。

    医生进门后看到产妇

    凭经验发现已经开始生了

    14日凌晨2点45分,哈尔滨市急救中心接到道里区一个产妇的电话,据产妇自述,自己今年40岁,怀的是二胎,现在并无腹痛和流血现象,只是无法走动,希望急救车能立即将她送到医院。5分钟后,哈急救中心道里第一分中心急救车赶到,医护人员在家属的引领下跑上了五楼。急救医生兰丹丹进门时看到,产妇和一位老人已经穿好了外衣,等待出门,她说:“我看到产妇的面色非常痛苦,而且体态也不正常,两腿是分着站的,似乎无法合并,而且刚一进门产妇就表示自己不能行走。根据我的经验,我感觉她已经开始生产了。”

    “别用力,你可能已经开始生了,快脱了衣服躺下,千万别用力。”兰丹丹说,产妇解衣躺下后,医护人员看到,孩子的头已经生出一半了,嵌顿在产道中。

    医生护士现场接生女婴9秒钟后呱呱坠地

    护士潘美乔立即打开氧气袋为产妇吸氧,家属也忙着准备孩子出生时使用的物品,兰医生为产妇进行检查。兰医生事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常孩子的体位都是左右前枕位,身体是呈侧位的,而这个孩子脸是向下的,属非正常体位,是后枕位。

    “可以用力了,保持均匀呼吸!”兰医生嘱咐着产妇。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兰医生一手托婴儿的头,一手转头位。产妇第一次用力,9秒钟后,一个女婴娩出。随后兰医生为孩子清理呼吸道,大约3秒后,孩子“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越哭声音越洪亮。“这孩子多带劲儿!”兰丹丹说,孩子身体机能各方面都正常,用医学上给新生儿的打分标准来看,这个婴儿应该在9分左右。

    在随后的十分钟时间里,产妇成功娩出胎盘,医护人员帮助产妇收缩子宫,在确定没有问题后,医生抱着孩子,司机和担架员抬着产妇,将母女二人送往医院。

    产妇称生过孩子“心里有谱”一天前就腹痛也没着急去医院

    “我当时感觉挺惊险,我们如果再晚到两分钟,只怕母女二人就都危险了。”兰丹丹看着手机里婴儿的照片说,可能造成的危险有两种情况:首先是孩子正在娩出,产妇很可能本能地用力,因为她是站着的,由于重力的原因,孩子娩出时就极可能会撕裂产妇的产道,造成产妇大出血危及生命,孩子也会因为气道无法通开而造成呼吸困难;如果孩子不能娩出,嵌顿在产道超过两分钟以后就会造成孩子窒息,引起大脑缺血,并引发脑瘫。“这两种后果都非常严重。”兰医生说。

    医生表示,产妇说一天前就有腹痛的感觉,但是因为生过孩子“心里有谱”,就没着急去医院。“初产妇的产程一般是12小时左右,经产妇在6个小时以内,如果距一胎生产时间三年以下,有时候产程会缩短至两小时以内,因此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