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少走路 自助办!哈尔滨社保自助一体机又添新业务
  • 少走路 自助办!哈尔滨社保自助一体机又添新业务

    时间:2018-11-16 08:49:05  来源:  作者:

    黑龙江日报11月16日讯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获悉,为了让市民“少走路、自助办”,该中心将“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未参保退休人员参加住院医疗统筹”纳入自助办理业务范围。自11月1日起,符合参保条件的百姓,可到市、区经办机构及就近社区设置的“自助一体机”上办理。

    据了解,参保条件为已达到国家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已办理正式退休手续的未参保退休人员。缴费标准为以上年哈市市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5%的比例,由个人一次性补缴15年的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统筹费用;同时参加大额医疗救助,按每人每月5元缴费,缴至本人不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时为止。参保人员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后,自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统筹待遇,并同时享受大额医疗救助待遇。

    据介绍,“自助一体机”会根据市民的身份信息及养老金待遇发放信息自动进行是否符合参保条件的判断,符合参保条件的系统将显示办理医保需补缴的“一次性补缴金额”。如参保人确定继续办理,“自助一体机”会自动打印《哈尔滨市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参加住院医疗统筹一次性补费告知单》,参保人可按照告知单上的提示内容及时完成医保缴费、签约及制作社会保障卡等后续业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