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齐齐哈尔市智慧政务便民解读 图说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
  • 齐齐哈尔市智慧政务便民解读 图说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

    时间:2018-11-16 09:11:2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1月16日讯“你懂或者不懂,智慧政务就在那里,不远不近;你用或者不用,智慧政务就在你身边,不舍不弃。”当许多人还没完全弄懂智慧政务为何物、数据共享是何原理时,一场大刀阔斧的政务改革已经开启。“强政、便民、利企”不再是冰冷的工作目标,而是有温度的“幸福宣言”。

    图解一

    13日,记者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一楼业务大厅看到,只有3位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接着,记者又走上二楼业务大厅,刚一进去,就有工作人员热情地询问记者办理什么业务,并让记者扫二维码,下载公积金的手机APP。

    “不扫不知道,一扫真奇妙”。记者发现在这个手机APP里,只需轻点指尖,即可在线办理退休、购买住房、离职未就业、偿还购房贷款等公积金提取业务以及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本、提前结清、对冲签约等多项业务。

    记者了解到,10月13日和14日,公积金中心相关数据正式和政府云平台对接。11月1日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和手机APP正式启用。11月1日至9日,公积金中心网上营业厅办理对公业务849笔。手机APP办理提取、贷款个人业务201笔,这“网上办”的便民性不服不行。

    图解二

    在公积金二楼业务大厅,增设了13和14两个“预告登记”窗口。

    过去市民贷款买房,需要往返银行、公积金中心、不动产交易中心4次之多。为实现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对内,公积金中心借助住建部结算平台,取消了公积金贷款的合同签订、贷款发放、提前还款和结清过程的银行环节,实现了贷款业务的自主管理、自主核算;对外,积极协调不动产登记中心合署办公,购买预售商品房的职工办商品房预告抵押登记,在不动产窗口即可办理,无需往返公积金中心与不动产交易中心之间,实现公积金贷款业务的“一次办”。

    图解三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我市政府大数据共享平台为百姓提供智慧政务服务的核心支撑。那么,公积金中心与不动产交易中心联合办公后,效率咋样,市民需要等待有多久呢?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来办理期房预告登记的马先生。马先生在公积金中心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后,经人引导来到“预告登记”窗口,填写了几份相关文件后,就把全部手续交给了窗口工作人员。

    记者“溜到”窗口工作人员身边,用手机计时。4分25秒后,随着工作人员指尖点击“传送”,马先生的相关文件、数据已经跑到了不动产交易中心。而此时,马先生需要做的就是回家“静候佳音”。

    图解四

    记者了解到,马先生办理的期房预告登记业务,不但可以在公积金中心一站式办理完结,而且从11月12日起,此项业务办理时限更是从6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不用多跑道,还能省时间。当问起办理业务的感受时,马先生灿烂的笑容,已经说明了一切。

    据了解,为解决县区百姓必须要跑远路到市里办理公积金业务问题,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经多方努力协调,目前已在9个县的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公积金代办点,负责公积金业务的前台受理,相关信息经专线传输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进行后台审批,做到了让县区百姓不出县区,即可办理公积金各项业务。“就近办”带来的幸福,让百姓心里甜着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