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扶贫项目卓有成效 胜利村贫困户年分红达数千元
  • 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扶贫项目卓有成效 胜利村贫困户年分红达数千元

    时间:2018-11-16 14:13:5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1月16日讯(王金亮 李昊阳 记者 陈南竹)“没想到我们一个贫困村也能用上太阳能发电,不仅节能环保,还给村子创造了不少收益,这全靠武警官兵帮忙啊!”万发镇胜利村村民李树山告诉记者。记者从武警黑龙江省总队获悉,今年8月总队帮扶省级贫困村胜利村投资的光伏发电项目效益蒸蒸日上,截至目前,在该村像这样见到效益的项目已达到3个,每年贫困户可分红数千元。

    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捐赠扶贫资金

    万发镇胜利村位于巴彦县最北部,万发镇西部。2013年被确认为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40人。村集体无经济来源,村集体资产960万元,负债386万元,资产负债率40%。2017年6月,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与胜利村结成对口帮扶关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从产业扶贫、医疗服务、结对帮扶、助学扶智、基建建设、建强组织、文化联建、资金保障8个领域,采取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结合的方式开展扶贫工作。

    “以前,由于缺少文娱设施外加屯里交通不变,下午忙完农活大家就会在一起喝酒、打麻将。”四合泉屯蒋双宝说,自从去年武警总队新建了军民文化广场后并配备文体器材后,自己麻将打得少了,而且每天都会去广场溜溜弯跳跳舞,在运动器材上活动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精神文化活动也得到了满足。

    “扶贫开发,离不开基础先行,优先解决路、水、电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才能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据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锐介绍,去年以来,他们投入数十万扶贫经费为胜利村新建1个1100平方米军民文化广场、4个附属小型广场并配备1套文体器材,并指导下属执勤支队、机动支队整修村屯田间道路、治理沟渠,整治环境卫生;驻村工作队协调县、镇有关部门落实扶持政策,完成11户危房重建改造修缮完成范家窝棚屯、关家窝棚屯两个屯饮用自来水。总队还积极协调医院与万发镇卫生院、胜利村卫生室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多次组成扶贫医疗队,携带医疗设备,到村里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健康扶贫义诊活动,赠送价值3万余元医疗设备药品,为300多名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到4户因病致贫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送医送药,有效解决了村民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

    与胜利村村民实地沟通交流

    贫困村民崔和文激动地说道:“党的政策好哇!现在路通了、水通了,收入也提高了,武警官兵不仅帮我们重建了房子,还经常带东西来看望我们,真的谢谢你们!”据了解,在总队帮扶前,崔和文一家年收入仅三千多元,不到一年时间,年收入就翻了3倍多。不仅如此,在武警官兵的政策宣传下,崔和文一家还在后院养起了大鹅,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产业。输血式的给物给钱、临时性的走访慰问只能解一时之急,绝非长久之计,在改善帮扶点脱贫致富物质基础上,总队党委更加注重帮助提高“造血”功能,增强发展后劲。

    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党建”,手把手传帮带,帮助提高依法开展工作和带领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协助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使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胜利村支部书记高晓东佩服地说:“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部队的同志让我真正懂得了这个理儿,同时官兵雷厉风行的作风,斗志昂扬的精气神更是值得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学习。”

    总队成立17个宣传小分队,印制传单和宣传手册,采取大会宣讲、入户沟通、张贴标语和流动展板等方法,在精神层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源动力”。为改善下一代教育环境,他们积极援建巴彦港镇中心小学,投入30余万元帮助学校完善基础设施,力图用知识致富走出贫困,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据驻村工作队队长佘忠光介绍,开展扶贫以来,驻村工作队多次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和村民共同讨论致富之道,树立了自食其力、自力谋生的思想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