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黑龙江省打造全域旅游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 黑龙江省打造全域旅游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0-23 19:26:21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0月23日讯(记者 王春颖)23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省政府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旅游业发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逾8000万人次,旅游产业成为过去几年我省第三产业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重要动力。黑龙江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确保规划内容既能融入全省旅游产业总体发展战略,又结合当地生态、人文和区位等特色,打造旅游竞品。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由1亿元提高到2.5亿元。实行项目带动,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省政府积极为地方和项目主体牵线搭桥。优化服务,强化旅游监管,各市地政府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将旅游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推动建设旅游强省目标抓实落靠,促进旅游发展环境改善。

    《报告》表示,我省旅游业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但与旅游发达省份相比,特别是与省委提出得建设旅游强盛战略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主要体现为几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区位条件现阶段对我省旅游业发展还不够有利;二是体制交叉机制不活,市场化深度融合不够;三是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不充分不平衡;四是旅游公共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市场综合监管有待加强;五是旅游人才匮乏,旅游服务环境亟待改善。

    《报告》建议,一是要坚定不移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的新发展理念,要抓好全域旅游、文明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等,切实增强发展旅游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省情实际,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角来认识和定位我省旅游业发展。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推进国有旅游景区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三权分离的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旅游景区市场化程度;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旅游+”推动旅游产业链和价值链全面升级;强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力度。三是瞄准市场找准定位,推动龙江旅游产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在激发基层改革创新和市场主体活力上狠下功夫。四是加强旅游法制建设,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