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收购输液管粉碎制塑料 废品收购部老板被行拘
  • 收购输液管粉碎制塑料 废品收购部老板被行拘

    时间:2018-10-23 14:51:47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0月23日讯(李健玮 记者 佘雨桐)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一家废品收购部违法处理医疗垃圾,在查明情况后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日前,该收购部经营者刘某被公安机关处以拘留七日的处罚。

    检察官在废品收购部发现的医疗废物。图片由检察院提供

    2018年4月开始,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三个专项”行动,其中有一项是针对“医疗废弃物处置”。为此,七台河市茄子河区检察院成立专项办案组,经过十多天的调查走访了解到,有一些医疗机构虽然与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公司签订了医疗垃圾集中处置协议,并且按月足额缴纳费用,但是每月并没有将医疗垃圾送去处置,职业的敏感性让他们首先就想到了废品收购部。

    检察官着便装进行现场取证。

    当办案人们走进刘某经营的废品收购部时发现,成堆的废品后面有一台大型粉碎机,旁边是一个肮脏不堪的渗井,周围堆满了输液瓶和加工好的塑料颗粒。在院子最里侧的废品堆中,发现了5袋装有使用后的输液管、药瓶等的混合医疗废物。

    刘某经营的废品收购部。图片由检察院提供

    调查得知,刘某常年收购输液瓶等医疗废弃物,将其打碎后加工成塑料颗粒销往外地,这些医疗废弃物制成的塑料颗粒再经过加工,成为了一些黑心厂家用来生产塑料玩具、餐具等塑料制品的原料。而在其生产过程中,用来清洗医疗废弃物的污水直接通过院内的渗井渗入地下。

    经过多次实地勘察,走访区环保局、卫计委核实了解情况,检察院查明刘某的废品收购部无任何环保评估报告,并未取得相关许可证,长期通过渗井违法向地下排放污水,对地表土壤及地下水源会造成严重污染;同时其非法回收和储存危险物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今年6月,茄子河区检察院向负有监督职责的区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刘某废品收购部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理,健全日常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并依法处理区域内其他废品收购部的违法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茄子河区环保局十分重视,经过调查核实后,将废品收购部中用于生产塑料颗粒的粉碎机及渗井进行查封,并且将其储存的危险医疗废弃物交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集中处置,同时将刘某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日前,公安机关对刘某作出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面对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刘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说:“虽然知道擅自回收医疗垃圾是违法的,但是从来没想过这种行为对环境的危害这么大,今后我保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利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