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天鹅之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六集:一片神奇的土地 一个动人的故事
  • 【天鹅之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六集:一片神奇的土地 一个动人的故事

    时间:2018-09-21 19:34:44  来源:  作者:

    编前语:

    今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

    40年风雨兼程,40年硕果累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去的40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亿万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黑龙江作为边陲大省,与祖国休戚与共,砥砺奋进,书写了一路辉煌。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东北网分兵五路,历时两个月,足迹踏遍龙江大地,山山水水。今起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融媒报道――天鹅之旅,以短视频集群为呈现方式,附以文图,并利用东北网全媒体矩阵全口径立体推广,真切地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这片黑土地上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和龙江人过上的美好生活。让我们通过这一幕幕精彩的画面,倾听新时代的铿锵足音,与祖国强劲的发展脉搏同频共振。

    东北网9月21日讯(记者 霍枭涵)“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每每提到扎龙,人们总会想到一家三代人用生命护鹤的感人故事。

    丹顶鹤放飞瞬间。

    很久以前,有一位渔民叫徐铁林,曾多次救治受伤的丹顶鹤,后来参与了保护区的管护工作。作为扎龙的第一代养鹤人,在210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内,他几乎摸清了每一处鹤巢。1987年,一直跟随父亲徐铁林护鹤的丹顶鹤女孩徐秀娟为寻找走失的丹顶鹤滑进沼泽地不幸遇难,年仅23岁。2014年,徐秀娟的弟弟徐建峰为看护湿地内鹤巢,也被沼泽夺去了年仅47岁的生命。如今,徐建峰的女儿徐卓从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毕业后,又回到了这片土地,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只有在这里,我才能找到内心的安宁”她说。

    游客观赏扎龙湿地放飞丹顶鹤。

    这三代人守护的地方――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79年,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扎龙自然保护区是松嫩平原保留最完整、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是我省西部半干旱地区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丹顶鹤等多种珍稀水禽繁殖栖息地。目前,扎龙保护区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稳定在近300只左右,成为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野生丹顶鹤栖息繁殖地。如今,经过多年的管理与建设,扎龙已经成为全球16个国际重要湿地保护成功范例之一。

    作为我国最大的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为主的国际重要湿地,在建区近40年里,通过严格管护、科学研究、社区共建、环境教育、实施有效补水等一系列举措,保护区核心区保持了较好的生态完整性和湿地景观的原始性。

    上世纪末,由于缺水,扎龙湿地萎缩退化趋势加剧,最严重时核心区湿地有水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湿地荒火不断,直接威胁了鹤类等珍稀水禽繁殖栖息环境。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自2002年起从中部引嫩工程调水补给扎龙湿地,初步解决了扎龙湿地缺水问题。2009年正式建立了扎龙湿地长效补水机制,截止2017年底,累计补水25.99亿立方米。扎龙保护区实施长效补水机制后,区内苇塘、水域面积正在逐渐增大,过去因缺水变成盐碱地的地方,大部分已恢复成苇塘,芦苇退化现象得到扼制,芦苇产量、鱼类资源逐年恢复,水禽鸟类的种类数量趋于稳定,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持续性和物种多样性得到了有力的保障。近两年,扎龙管理局采取芦苇征租的方式,给与社区相应的补偿保留芦苇资源,为丹顶鹤等珍稀水禽营造适宜栖息地。

    为了给鸟类及其他生物创造优良栖息环境,当地政府正推进扎龙保护区核心区居民搬迁项目的实施,逐步实现核心区为无人区。据了解,居民首批搬迁工程已经实施,已完成首批搬迁的核心区居民共计1400多人。

    多年来,保护区以环境宣传教育为载体,积极向公众开展环境教育活动发挥宣传、教育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和《湿地保护条例》,每年“爱鸟周”、“湿地月”都出动宣传车深入村屯、周边学校进行咨询、环境宣传等活动。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保护环境意识逐渐提高,保护区的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为保护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创造了有力条件。面对扎龙保护区没有资源权属,且地跨齐齐哈尔和大庆两市六县区的不利条件,全域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教育培训工作;完善5个野外管护站和7个野外保护点建设,设定39条巡查路线,购置5台执法用车、无人机、GPS对讲一体机等管护执法专用装备,购买遥感卫星影像成果,开展有针对性的湿地保护巡查和案件查处。有效遏制了过度开发湿地资源的破坏行为,实现了湿地保护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在鹤类的就地保护和异地(迁地)保护方面,扎龙保护区也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从1976年开始筹备丹顶鹤和白枕鹤的人工驯养繁育工作,1980年完成人工散养和野生环境下的自然繁殖,并成功进行了人工孵化、育雏。1984年完成了散养越冬,现已建成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丹顶鹤人工散放驯养繁殖不迁徙种群。截至目前,已累计成功繁育丹顶鹤近1000只。扎龙保护区利用良好的自然条件,积极进行野化研究,已经野化丹顶鹤280只左右。

    如今走进扎龙湿地,放眼望去,天蓝水碧,随风摆动的芦苇荡,翩翩起舞的丹顶鹤……一幅美仑美奂的画面,让前来观光的游客,尽情享受大美龙江的独有魅力。

    近年来,有着“鹤城”美誉的齐齐哈尔市充分发掘这些生态资源优势,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壮大旅游产业,正持续叫响“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旅游品牌,全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

    鹤鸣扎龙,晴空碧草。一代又一代护鹤人的故事,已成为这座城市最动人的名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