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中国绿色食品之乡”庆安:黑土地上的优质绿色大粮仓
  • “中国绿色食品之乡”庆安:黑土地上的优质绿色大粮仓

    时间:2018-09-22 09:21:16  来源:  作者:

    东北网9月22日讯(记者 陈显春)农业农村部将黑龙江绥化选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6个分会场之一,其推荐理由是我国黑土地、大粮仓。绥化市确定庆安县为具体承办地,因庆安有百年的稻作文化根基及传承农耕文明。9月23日,丰收之歌将在庆安唱响。

    颗粒归仓。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22日,2018年中国庆安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开幕。一年一届,今年比往年更显隆重,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序曲,也是重要活动之一。据了解,本届水稻文化节的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了庆安大米“航天标准”的品牌名片,从绿色有机到航天食品,提升了文化节的档次。围绕“寒地黑土、绿色有机、质量强农、品牌兴农”主题,在去年农耕文化的基础上,拓展了观光农业的内容,稻地、假山、亭台、流水等诸多稻作文化元素,增加了喜闻乐见的人物形象,更全方位地体现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的文化底蕴。弘扬寒地黑土稻作文化,展示庆安打造寒地黑土核心之区、绿色有机产业特色之城、田园养生理想之地的成效,叫响“庆安大米”品牌。

    庆安大米。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9月1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对外发布“5个100”名单,其中“100个品牌农产品”榜单上,庆安大米跻身其中。

    庆安稻田。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山峦起伏,森林茂密的小兴安岭,张开巨大的臂膀环抱着庆安这片富饶的土地,2629小时的年均日照、125天左右的无霜期、500毫米的年均降雨量……大自然为这片水乳交融的大地留下了最适合绿色食品生长的天然条件。

    庆安境内有呼兰河、欧根河、格木克河、伊吉密河、安邦河、拉林清河、银河、双银河、泥尔根河等九河汇流,除呼兰河、伊吉密河外七河开源,77.64亿立方米山泉水灌溉千倾沃野,赋予了庆安大米绿色基因、生命力量。

    千万年的寒来暑往,形成了得天独厚、适宜农耕地寒地黑土,庆安黑土层厚达60-100厘米,有机质含量是黄土和红土的5-10倍,珍稀而独特的物候条件,孕育出庆安丰饶的绿色有机物产。

    庆安农民丰收的喜悦。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好山好水好土孕育好稻米。拥有百年种稻历史的庆安,通过不断研发和引进优质良种、推广新技术、提高种植标准、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做法,实现了良种良法良田产出好米的目的,并以大米的品种、品质、品相、品味、品牌赢得了市场。品牌的力量来源于品质,更来源于庆安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定位,他们让庆安大米具有了美食性、功能性和文化性。

    庆安水稻丰收了。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提升庆安大米品质,庆安从标准入手,全县155万亩水稻全部实现绿色种植,其中有机种植达到20万亩。去年与中国航天员中心合作,制定庆安大米航天级食品标准,品种培育、水稻种植、加工销售都将严格执行航天级标准,并带着航天级标志走向中高端消费市场,让庆安大米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出重围,推动庆安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过渡升级。

    庆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庆安大米,经历了品牌树立、品牌扩张、品牌提升三个阶段。2016年,聘请浙江大学品牌研究院对区域公用品牌进行战略规划,为地理标识的“庆安大米”构建了全新的价值体系、符号体系、产品体系与渠道体系,进一步规划和规范品牌,建设了“庆安大米”品牌的发展战略体系,实现“庆安大米”品牌的再次升级。2009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庆安大米”以33.69亿元的品牌价值,列全国大米品牌第二位;2017年再次评估,价值为108亿元,连续升值翻番。2014年,庆安大米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庆安大米因此声名远播,获得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等殊荣,在第三届中国放心食品大会暨首届放心365杯国际大米擂台赛获得第二名,成为京西宾馆、中国航天员中心唯一指定用米。袁隆平院士手捧庆安大米赞叹“庆安大米亮晶晶”,并欣然提字“庆安――中国优质大米之乡”。

    30年品质积淀、30年品牌建设、30年的坚守,成就了今天的庆安大米品牌,培育壮大了水稻产业体系。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做文章,建设产业体系,靠企业强品牌。政府塑品牌,企业用品牌,组建米企联盟,68家企业统一使用“庆安大米”地域商标和地理标志,形成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庆安有机稻种植面积将达到50万亩,实现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华丽转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