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2018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成功举行 打造中俄平安美丽界河
  • 2018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成功举行 打造中俄平安美丽界河

    时间:2018-09-21 10:39:28  来源:  作者:

    双方总指挥检阅演习队伍。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9月14日下午,随着三发信号弹的升空,以“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中俄平安美丽界河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8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在黑龙江中游985公里、黑河黑龙江大桥施工作业区上游两公里附近水域拉开帷幕。

    整个演习用时1个小时,可谓险象环生、精彩迭现。演习模拟客船与油轮碰撞、起火、人员遇险、溢油、形成污染带等突发事件的全过程,演绎了中俄双方启动应急预案、协同作战、合作救助、保障了遇险人员生命安全和大桥安全、有效控制和清除了水上溢油污染的实况。

    应急演习取得成功,应对堪称完美,这与中俄双方长期以来对界河应急工作的重视密不可分。

    单兵灭火。

    协同实施演习科目展示水上应急能力

    黑龙江是中俄两国最重要的界河。近年来,随着沿界河地区经济的发展及中俄贸易大幅度增长,尤其是中俄黑河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同江黑龙江铁路大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水下盾构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都使这条界河的安全监管、人命救助及水域环境保护面临着异常严峻的考验。

    为强化黑龙江的应急情况处置能力,提升中俄双方共同应对界河水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协作能力,确保高科技设备在处置界河水上突发事件的有效应用,一场为双方积累信息共享、联合指挥、部门联动、协同作战经验的演习,便适时展开了。

    根据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中俄双方于2018年和2019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在此背景下,黑龙江海事局与俄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再一次共同策划,共同组织了2018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

    演习由黑龙江海事局、俄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黑河市人民政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政府主办,由黑河海事局、俄阿穆尔州国家小船监督局承办,由中俄航联委办公室、黑河大桥建设指挥部、黑龙江航运公安局、黑河港务局、黑河航道局协办。

    演习总指挥由中方黑龙江海事局局长缪昌文与俄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局长马特维共同担任,演习副总指挥由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许彦春和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副局长斯米尔诺夫共同担任。

    2018年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受到了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及黑河市委市政府和俄罗斯联邦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紧急情况事务总局及阿穆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黑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里亲自担任演习总顾问。黑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恒义担任演习副总指挥。

    演习船舶列队接受检阅。

    本次演习共包括水上人命救助、消防灭火、防污清污和失控船舶撞桥险情处置等4个科目。

    当日14时,中方龙客203正满载中外乘客从中国黑河港驶往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港,船上的旅客正兴致盎然地欣赏着一江之隔、中俄两国的风景。随着一声巨响,一场意想不到的水上交通事故发生了。这艘共30名游客的客船与一艘载有6名船员的俄方油轮,在黑河黑龙江大桥施工上游水域发生碰撞,两船船体受损,客船艏尖舱破损进水。

    无人监控救援船启用。

    油船起火失控,溢油20吨,形成污染带,并向在建的黑龙江大桥方向漂移。船上船员及大桥施工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期间,两船先后有2人受伤,10人跳水逃生。船舶碰撞发生后,龙客203上的船员迅速检查船舱破损情况,并积极采取措施组织自救,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向黑河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报告了这一险情。

    黑河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中俄应急合作机制,险情上报至省水上搜救指挥中心,遇险信息电波随即发往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中俄两国水上救助力量在黑龙江上集结,紧急征调的医疗急救力量也在全速向险情现场驰援。经双方全力救助,遇险人员全部获救,船上大火被扑灭,大桥安全得到保障,溢油得到有效控制和清除。

    灭火飞机洒水灭火。

    演习动用中方海事、航道、水文、环保、消防及其他社会船艇25艘,俄方船舶10艘。俄方出动别―200水陆两用飞机1架、米8直升机2架,中方出动无人机1架。此外,音视频生命探测仪、炮式抛投器、无人监控救援船、海事无人机等大量新技术新设备都投入了演习。

    中俄两国协同实施演习科目,全面展示了中俄两国的水上应急能力。

    倡导优先救助快速反应建立紧密合作协同机制

    此次演习综合来看,是中俄界河首次涵盖飞机、无人机、船艇、水下装备的空中、水面、水下立体式综合演习;是首次应用单人救援机器人、无人监控救援船、无线遥感探测声呐等大量先进设备的高科技演习;是首次在水上人命救助、消防灭火、防污清污等常规演习科目外,增加“失控船舶撞桥险情处置”,保障大桥建设水上交通安全量身打造的一次更接近实战的应急演习。

    水下机器人。

    近年来,黑龙江海事局与俄方多次成功举办了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2009年8月18日,由省政府和俄罗斯联邦阿穆尔州政府主办、双方海事和应急部门承办了中俄界河首次应急联合演习成功举行。

    此后,中俄双方在界河黑龙江黑河段水域开展了4次界河应急联合演习,积累了界河人命救助、船舶消防、溢油清污等方面的实战经验,为黑龙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在2011年中俄联合演习中,出动了多用途水陆两栖飞机别―200,米8直升机以及快流放围油栏、转盘式收油机等大量先进设备。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6年2月8日,突发俄罗斯儿童不慎坠江事件,中俄双方迅速启动《中俄界河水上搜救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开展了中俄联合搜救行动,成功处置了这起事件,得到俄罗斯联邦犹太自治州紧急情况总局的感谢。

    收油机在作业。

    截至目前,已4次启动中俄界河搜寻救助应急预案。

    此次演习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积累了保护重要交通设施和使用现代科技装备等一系列经验,具有不可多得的现实意义。

    第一,此次演习是国境线上跨国、跨部门的演习,组织架构更复杂,难度更大。当今世界大多数国际间水上应急联合演习,主要在两种类型的水域展开:一类是在公海,另一类是在某国水域由几国共同开展。此次应急联合演习与此不同,是在界河水域展开。演习期间,包括飞机、船舶、人员将会频繁在国境线来回穿梭,使得演习难度更大,需要极强的协同配合。黑龙江海事局与俄方相关部门多年努力,建立了合作机制,在中俄界河水上应急工作上,倡导“不分国别,就近就便。以人为本,优先救助。防止污染,优先保护”三原则,不论是哪一方在界河发生险情,两国都坚持以人为本,集中优势力量首先进行人命救助,同时全力保护城市水源地和岸线。在积极进行国际合作的同时,黑龙江海事局也积极与国内部门建立界河应急机制,与边检、海关等部门共同建设了中俄界河跨国境水上应急反应快速通道,有紧急情况可享有免查验的边境许可便利,确保在第一时间出动力量进行救助。

    第二,此次演习是多险情同时发生的立体救助。首先是多险情,根据演习总脚本,中方客船与俄罗斯油船对驶过程中发生碰撞,中方船舱进水、濒临沉没,俄方船舶溢油、发生火灾、爆炸,人员落水,失控船舶存在撞桥风险等险情几乎在很短的时间内相继发生。其次是立体化,救助过程中,空中有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水面有船舶,水下有各类设备,呈现立体化的搜救格局。

    第三,此次演习难度更大,更接近于实战。黑龙江通常流速在2米/秒,远远超过溢油逃逸速度,加之江面风速很大,在围油栏布放、飞机悬停等各环节方面难度要求极大,本次演习地点“避易就难”,放弃具有丰富演习经验、各方面条件都便利的黑河市区江面,选择在建黑河黑龙江大桥上游两公里处,并增加了防止失控船舶撞桥的环节,极有针对性地提高大桥建设的保障能力。

    溢油自动监测浮标。

    推动高新装备应用科技护佑界河安全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此次演习投入大、设备先进,高科技救援装备展现了应有的锋芒。

    2017年以来,黑龙江海事局坚持“创新驱动”理念,瞄准科技前沿,完善龙江海事系统顶层设计,推进龙江海事在高新科技、信息领域的新发展和水上应急装备上水平,力争在科技信息化应用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演习现场的一位搜救专家不无激动地赞到:“激光鱼雷无人机,测风测流又两栖,高新精尖大汇演,一流装备显神奇。”

    演习新投入的装备有执法类、人命救助类、消防救生类、船舶防污染类等。

    俄方先进设备主要体现在飞机上。其中,“米-8”多用途直升飞机载重量大,飞行设备齐全,能满足全天候飞行需要,在各类紧急救助活动中发挥过奇效。“别-200”两栖喷气式飞机可以携带水在水面上起降,是俄罗斯著名的水上消防机型。中方先进设备则体现在高科技上,高度体现了我国近年来在应急装备领域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海事无人机、单人救援机器人、无人监控救援船、无线遥感探测声呐等一批先进设备,都是首次参加中俄应急界河联合演习。

    俄罗斯水陆两栖多用途飞机别―200飞过观礼台,抵达救援现场时展现了其难得一见的神威,数吨江水从飞机中喷涌而出,恰似空中瀑布,蔚为壮观。

    来自中方的新装备同样使人眼花缭乱。

    执法装备箱主要用于海事移动执法工作,保障了执法人员在偏远地区携带装备的便捷,装备箱配备了3g无线移动指挥终端(单兵cctv系统)、执法记录仪、酒精测试仪、风速测试仪、对讲机、强光手电、应急充电等执法装备,进一步提高了执法现代化水平。

    记者最关注的还是人命救助类装备,音视频生命探测仪、手持抛投器、应急救援包、气柱灯、无人监控救援船、炮式抛投器、无线遥感探测声呐、无人救援机器人、海事无人机、水上救生手环、水下机器人、冰水两栖救援滑板、测冰仪、冰水两栖救助艇等,这十余种生命救助装备,使生命得到最大限度的关照。

    比如,冰水两栖救助艇能够执行快速搜索和救援行动的救援工作平台,主要用于海事部门在寒冷季节特殊环境下高速、有效的应急救助,它还配备了从美国原装进口的600马力发动机,冰面速度可以达到80km/小时,能够安全迅速地通过水、薄冰、沼泽和积雪区域。海事部门使用该设备多次成功救助了遇险人员,连续2年受到央视报道,完成了各类环境下的救助工作。

    浮艇泵和单兵搜舱灭火装置是消防救生类装置。浮艇泵是海事部门为了克服大型消防船舶不容易抵达水域和消防取水困难,应用于水上应急消防灭火的设备。它可直接利用江河、湖泊、水库等水源,具有灵活性强、出水量大、射程远、易于维护的特点。由于设备体积小、重量轻、操作简单快捷,可以用人力手抬搬运并与船舶轻型发动机组装成消防泵组,尤其适用船舶消防。

    单兵搜舱灭火装置是一种新型搜舱灭火救援设备,主要用于船舱被困人员搜救,可应用于不同种类危险场所的搜救工作。它将空气呼吸装置与灭火相结合,具备灭火、呼吸防护、救援等功能,能够有效保护救援人员的安全。船舶防污染类装置有浮标式溢油自动监测站、收油机、水陆两栖车等。

    此次联合演习全面锻炼和检验了中俄双方共同应对界河水上突发事件能力的应急协作能力,提升高科技设备在处置界河水上突发事件的有效应用,为双方积累信息共享、联合指挥、部门联动、协同作战的经验,为构建平安界河、便捷界河、开放界河、和谐界河、美丽界河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防止船舶污染水域方面,黑龙江海事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举全局之力致力打赢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构筑维护黑龙江省通航水域生态环境安全的绿色屏障。

    下一步,黑龙江海事局将践行十九大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坚持“八个改变、八个坚持”的发展路径,着力打造“八大工程”的发展方略,落实主攻特色、补齐短板,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着力推进龙江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履职尽责,辖一方水域,保一方平安,为全面保障中俄界江水上交通安全提供坚实保障,进一步推进中俄界河命运共同体建设,让黑龙江真正成为造福中俄两国人民的生命之河、绿色之河、友谊之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