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鹤岗:一煤化工企业超标排放屡禁难止
  • 鹤岗:一煤化工企业超标排放屡禁难止

    时间:2018-09-18 17:38:1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9月18日讯(记者 陈显春 葛金鑫)鹤岗市鹤翔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鹤翔新能源)曾因排放污染物被举报,该案件系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第五批次28件重点案件之一。9月13日晚,东北网记者在鹤岗市采访涉煤领域污染环境问题时发现,鹤翔新能源在生产中仍有大量大气污染物排放,其烟尘四五公里外可见,走近后气味刺鼻令人眩晕。

    鹤翔新能源厂区生产时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在距离鹤翔新能源约两公里外的鹤大公路上,该企业生产火光依稀可见。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据资料显示,鹤翔新能源前身是鹤岗市鹤翔煤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以煤炭为原料生产燃气和焦炭。13日晚8时,记者沿鹤大公路(G201)采访涉煤领域污染环境问题时,走到鹤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入口处(此处距离鹤翔新能源3.5公里),向里望去,发现一家企业内火光冲天烟尘笼罩,像是发生了“火灾”。晚10时许,记者采访返回至循环经济产业园入口处,已过两个小时火光和烟尘仍可见,打开车窗一股煤气味瞬间飘来。记者沿着翔鹤桥走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几分钟后记者看到,火光和烟尘由鹤翔新能源开放式生产车间产生,记者拍摄十几秒短视频的空隙,被浓烈的煤气味熏得有些眩晕。


    鹤翔新能源院内堆放的生产所需原材料。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14日上午9时,记者再次赶到鹤翔新能源,厂区有机器声,但没有发现火光和烟尘。据厂区外马路上戴着口罩的环卫工人讲,口罩用水浸湿了,要不然能闻到煤气味让人受不了。随后,记者赶到距离鹤翔新能源以北约3公里处的鹤岗市兴安区兴安小区和兴东小区走访,多数居民表示,夏天不敢开窗,受不了煤气味,害怕中毒,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鹤翔新能源仅一墙之隔的鹤岗市征楠新能源公司(以下简称征楠新能源)厂区飘出的烟尘却很少也见不到大面积火光,两家相同性质的企业,差距为何如此之大?

    在东北网6月5日的一篇关于《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第五批次举报案件》报道中,是兴安小区居民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了鹤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企业污染问题,该举报被列为第五批次28件重点案件之一。


    鹤翔新能源坐落于鹤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记者在报道中看到,鹤翔新能源于2011年2月投产,该项目环评文件于2008年11月获得黑龙江省环保厅审批,目前尚未验收。针对该企业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2011年3月,鹤岗市环保局依法作出责令停止生产并处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该企业缴纳了罚款,但未停产。2013年12月,针对该企业未经验收违法生产的行为,省环保厅作出责令停止生产并处10万元罚款的处罚。该企业缴纳了罚款,但未停产;征楠新能源2013年8月投产,该项目环评文件于2010年2月获得黑龙江省环保厅审批,2015年6月,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项目验收。

    2016年中央开展环保督察以来,鹤岗市环保局针对鹤翔新能源存在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烟尘)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运用行政罚款、按日连续处罚、责令改正、限制生产、停工整治、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下达监察意见书等多种手段,依法查处,累计罚款580万元。该企业没有整改到位,没有缴纳罚款。

    针对上述问题,5月12日,鹤岗市环保局对鹤翔新能源进行复查,发现该企业大气污染物仍超标排放。市环保局依法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和《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6月5日,鹤岗市环保局对鹤翔新能源和征楠新能源开展现场检查和烟气采样。经查,鹤翔新能源处于低负荷保炉状态,征楠新能源正常生产,厂区均内有明显异味。监测结果显示,鹤翔新能源烟气超标排放,征楠新能源烟气达标。据此,鹤岗市环保局依法对鹤翔新能源烟气超标排放行为再次启动按日连续处罚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循环经济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以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显然,鹤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背离了循环经济的概念。鹤岗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科副科长林铁生坦诚,这(指循环经济)只是一种叫法,目前园区内还没有相应的下游产业。关于鹤翔新能源林铁生告诉记者,该企业因为债务问题已经宣布破产,2017年11月由广宇新能源托管,目前仍在生产,污染肯定是存在的。同时,林铁生还表示,征楠新能源通过数次技改,生产工艺要比鹤翔新能源先进、环保。

    要GDP还是要碧水蓝天,鹤翔新能源污染问题该如何解决、能否彻底解决?东北网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