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网红村,品江鱼
  • [改革开放40年]网红村,品江鱼

    时间:2018-08-11 15:04:0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8月11日讯(记者 侯巍)名山镇,黑龙江东北边陲的一个小镇,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十月区隔江相望,依托边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下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风情小镇,正散发着淳朴清香。8月2日,记者随着改革开放40年报道组走近名山镇,感受名山镇的巨大发展变化。

    江红村富裕了,百姓幸福指数更高了。

    江畔小渔村的华丽转身

    八月的中俄界江黑龙江,江水丰沛,两岸树木葱茏。名山镇江红村就坐落在黑龙江江畔,以前曾经靠天吃饭的江红村以农业和渔业为主,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年均收入不足万元。如今,走在江红村内,整洁村貌令人耳目一新,水泥路面延伸到村外,一户户农家院房前屋后农作物长势良好,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有线电视及路灯,院外花红柳绿,院内干净整洁,住着大瓦房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7000元。村子美丽了,村民日子也越过有奔头,越过越有劲。不仅如此,每年慕名而来的全国各地游客不计其数,原先只会打渔、种地的小村庄逐渐建设成一个充满中俄风情的旅游小镇,成为了网红村。

    干净的江红村令人耳目一新。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来,尝尝我拌的杀生鱼,这是特色菜。”在江红村的一家鱼馆里,老板热情招呼记者。从江红村向北不足几百米的距离,沿江有几座彩钢房经营着鱼馆。村长赵长龙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村里有5家鱼馆,以前是村里渔民,靠打鱼为生,现在是饭店老板。鱼馆生意经营的风声水起,收入也翻了好几番。每年,从开江到封江的5月到11月里,临江鱼馆就成了游客品尝江鱼和浏览黑龙江原始风貌的好地方。

    江红村的杀生鱼凉菜。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在沿江景观带上,一面望着滚滚流淌的黑龙江,一面品尝特色杀生鱼,黑龙江界江“鱼滋米味”的壮美风情尽情展现。

    黑龙江畔的鱼馆。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从打渔村到旅游村江红村尽享国家改革红利,华丽转身。江红村仅仅是名山镇打造的风情小镇之一,2015年,名山镇被环境保护部评为全国宜居小镇,在2016年确定为全国重点小镇、省旅游名镇,在2017年8月份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小镇,全镇各村全部被评为文明村。

    萝北口岸蓄势待发

    8月2日,在中俄互市贸易区内,2000平方米的货架上摆满了巧克力、糖果、面粉、咖啡、蜂蜜等受国内消费者喜爱的俄罗斯商品,吸引了很多的顾客。在名山镇俄罗斯货并不新鲜,作为边境口岸城镇,两国边民贸易由来已久。如今,在互市贸易区俄方公民可持简化手续进入此贸易区,中国公民可自由进出互市贸易区,在这里既可以购买到别具特色的俄罗斯及犹太人的商品,又可以亲身以体验与外国人做生意的乐趣。

    名山互市贸易区。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中俄贸易区的便捷得益于贸易区对面萝北口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与阿穆尔捷特口岸相距仅800米,是省内沿黑龙江边境距离最近的一对口岸。目前,口岸基础设施完善,夏有摆渡船,冬有浮桥,年货运码头吞吐量20万吨,年过客5万人次。

    萝北口岸。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萝北县位于黑龙江中下游黄金水道的有利位置,水深流稳,江面开阔,5000吨级船舶可自由入名山港,上行可达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下行可至抚远和哈巴罗夫斯克,沿黑龙江出海,经鞑靼海峡可开展对韩、日等国的国际货物运输,是江海联运的最佳起始点。俄罗斯矿石、板材、大豆等物产源源不断从口岸进入,国内大型农机具和大量食品、蔬菜运往俄罗斯。

    近年来,地处黑龙江省对外开放前沿,拥有“北国边陲明珠”头衔的名山镇,正以建设龙江丝绸之路带重要节点为目标,依托对俄贸易优势,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大力加快推进旅游名镇、商贸乡镇、生态强镇、风情小镇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