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未来智能快递柜或成冰城社区标配
  • 未来智能快递柜或成冰城社区标配

    时间:2018-08-10 13:33:21  来源:  作者:

    哈西地区智能快递柜

     快递员用小推车派件

    生活报讯 收快递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日常,但物业不准快递进小区,超市仓买代收件易丢,家中、单位无人收不到等等,都是限制快递签收的障碍。近日,记者调查走访哈市多个小区发现,智能终端快递柜已经在哈市铺开,新建小区智能快递柜覆盖率达80%,而老城区不足20%。

    9日10时许,记者在道里区森林街看到,快递员李晓正在逐户派件,他带着两个快递上楼,出来时手里还有一个,他满头是汗地说:“爬了趟4楼、一趟8楼,8楼的收件人不在家,打电话说让下午再送一次,附近没有快递寄存柜,收件人不同意放在仓买,说东西很贵怕丢,只能下午再爬一次8楼了!”

    附近居民李女士向记者表达了希望小区能尽快安装快递柜的急迫心情。李女士称:“家中无人时,只能让快递员把东西放在仓买,但又担心快件会丢,有时快递员说放了,店主又说没有,不管东西贵不贵重,丢了都挺闹心。而且即使家中有人有时也不方便收快递,夏天穿的单薄,收快递还得赶紧套衣服,最主要还是担心有人冒充快递员上门,威胁安全。很羡慕那些有智能快递柜的新小区,感觉方便又安全。”

    快递员:智能快递柜代收快递送200个件少花3小时

    10时许,记者在道外区宝宇天邑澜山小区看到,韵达、EMS、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用物业提供的小推车在小区内逐个单元派送快递。快递员宋微介绍说,现在很多新建小区都是封闭的,不准许快递派送车辆进入,快递员只能推着小板车进入小区挨家送件,等电梯、敲门送件都费时费力。不过,新建封闭小区的配套设施都很完善,基本都配有智能代收快递柜,可以解决家中无人收件、快递量多以及收件人不愿快递员到家中打扰的诸多不便。

    具体能多省时?宋微说,拿丰巢智能快递柜来说,快件寄存后,快递柜自动短信通知收件人取件,如果忘记取,智能柜还会自动通知快递员继续派送快件。比如这个宝宇小区,一期配有3组智能快递柜,业主数量是二期的2倍,二期因为入户晚还没有配备快递柜,只能挨家派送,但同样送200个件,在一期只需要2个小时,二期则需要5个小时,别小看节省的这3个小时,如果遇到网庆派送高峰期,快递员至少可以再多派送100多个快件。

    记者调查:

    哈市每天约有120万件快递智能柜日均处理超6万件

    目前,哈市平均每天快件操作量是120万件(平均每天出港约50万件,进港约70万件),丰巢、京东等7家智能柜企业,在哈市合计投放1223组智能快件箱,日均可处理快件量超过6万件。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丰巢智能快递柜在哈西、群力等新区普及较广,一方面因为丰巢总公司与恒大、绿地等大型地产商有合约,成为这些新建小区的智能标配;另一方面新建城区白天的空置率高,年轻人居多,他们对快递代收柜的需求和认可度也高,因此,哈西地区智能快递柜的覆盖率可高达80%,群力地区为70%,而哈市老城区的覆盖率则不足20%。下一步,丰巢公司将继续加大对老城区的投放力度,但涉及老城区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用地空间等问题,还需联合多部门落实。

    此外,据中通道里商业区派送员介绍,商业区对快递员也有限制,道里新一百商场、麦凯乐、透笼都不准快递员进商场送件,快递员们都期盼在商业区也能安装智能代收快递柜。

    管理部门:

    将智能柜纳入小区规划

    在已建小区开辟装配场地

    近日,哈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哈市住建委、发改委、交警支队等9部门,召开促进哈市快递业发展研讨会。会上,智能快递柜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派送的“新科技”备受瞩目。

    针对哈市老城区智能快递柜配置率低的问题,参会各方表示,智能化小区建设是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方向之一,哈市邮政管理局可联合住建委、物业管理处等多部门,将智能快递柜纳入小区规划中,在已建小区中合理开辟装配场地,并出台相应政策,鼓励新建小区内尽快安装智能快递柜,最终让智能快递柜成为哈市社区便民设施的“标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