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网红”滨洲铁路桥的"哭诉" 周末两车垃圾都运不完
  • “网红”滨洲铁路桥的"哭诉" 周末两车垃圾都运不完

    时间:2018-08-11 09:54:59  来源:  作者:

    生活报8月11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市民卢先生来电反映,坐落在松花江边的滨洲铁路桥上,每天成堆的垃圾、狗粪、乱涂乱画等现象,在桥上随处可见,部分游客和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让这座百年老桥经受着不小的压力。记者了解到,随着视频直播和网络的高速发展,百年老桥的美景也频繁地出现在网络上,成了一座“网红桥”。而看着卢先生发来的照片,实在很难与“网红桥”的美景联系到一起。9日,带着疑问,记者来到滨洲铁路桥一探究竟。

    竹扦子塑料袋烟头成堆

    据市民卢先生介绍,他在松北区工作,每天上班的时候,他就把车停在江南,通过大桥走到单位,因为既能锻炼身体,沿途还可发发朋友圈,蹭蹭“网红桥”的热度。而今年七八月以来,他发现,每天早上,江南一侧上桥口附近的公共座椅和桥面上,都有游客留下的大量垃圾。有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冷面盒、竹扦子等,而不远处就是垃圾桶。

    卢先生气愤地说:“我不只一次见到成群结队的人,大晚上拎着啤酒烤串,带着大包小裹上桥聚餐,他们会把吃的在长椅上一字摆开,边赏风景边喝酒。但第二天早上就会发现,他们吃剩的东西并没有扔进垃圾桶,而是扔得遍地都是。”

    每天扫出一车垃圾 周末两车都运不完

    9日15时许,记者来到滨洲铁路桥,看到这里的游客很多,拍美景、发视频、做直播的人比比皆是,“网红桥”果然名不虚传。记者注意到,这时桥面还很整洁,几乎见不到垃圾,不远处两名清洁女工正在清理烟头。记者拿着卢先生提供的照片上前核实,一名清洁工看完后说:“每天早上的垃圾远比这个多。”记者了解到,两名清洁工每天6时上班,晚上10时下班,早上7点前要清理干净桥面上的所有垃圾,虽然桥面上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处分类垃圾桶,但是每天早上都会有不同的垃圾被扔在桥面上。全长949米的大桥上,她们每天得走几十个来回。“如果你要想看垃圾,早上6点前来。”清洁工告诉记者。

    10日早6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桥面,发现桥面上的垃圾确实比前天下午多出了很多,随处可见扦子、包装纸、塑料袋。两名清洁工正在打扫,她们告诉记者“来晚了”,江南上桥口最脏的垃圾她们已收拾完。两人告诉记者,工作日每天至少要扫出一垃圾车的垃圾,而到了周末,两车都运不完。

    有人乱涂乱画 有人遛狗不铲屎

    除了垃圾,更让清洁工头疼的是笔迹和狗屎。记者在桥面的钢架上发现了几处用黑色笔写下的文字:“行人走两侧、走中间不让道的撞死活该,骑车慢骑”、“看车187***165”,清洁工告诉记者,她们已尝试好几种方法,都没能把这些字给擦掉。

    另外,狗屎也是最让她们头痛的问题,因为很多在桥上遛宠物的人根本不铲屎,而路过的人不小心就很容易踩到,用普通工具根本擦不干净。遇到这种情况,她们会先用明显的标志性东西做个警示,避免行人踩到,然后再用水冲洗地面。记者看到,在江南上桥处的楼梯上,一块《游园须知》指示牌第一条明确写着:禁止携带宠物入园。而10日一早记者在采访的1小时中,在桥上遇见遛狗的人士不下10位。

    近日,被誉为中国“天空之镜”的青海省茶卡盐湖景区,因“日清12吨垃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专家呼吁:莫让赏美景成“伤美景”。哈尔滨的百年滨洲铁路桥,因游客的喜爱在网络广泛传播,而成为“网红桥”之后,也同样面临着游人管理和环境治理的问题。文明在,美景在,游客在;没了文明,美景也将不复存在。在采访中,多数市民对这种不文明现象都表示痛恨和惋惜,呼吁大家在桥上赏美景的同时,爱护公物、别乱扔垃圾。大家一致表示,别让百年老桥成为第二个茶卡盐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