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党员干部要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
  • 党员干部要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

    时间:2018-08-10 09:03:12  来源:  作者:

    东北网8月10日讯 中元节将至,在这一天,大家将会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受传统习俗影响,人们在扫墓祭祖时随地焚烧冥币、燃置香烛、燃放鞭炮、泼洒酒水、堆放食品等祭奠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可能引发火灾,安全隐患颇多。

    为进一步提高人们的文明程度和道德素质,深化文明创建内涵,提倡文明祭祀,倡导社会新风尚,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过一个文明安全的中元节

    “百善孝为先”,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崇尚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尊老敬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请在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从我做起,从当前做起,倡导文明祭扫风尚,树立节俭过节新风。

    树立生态环保观念,做个绿色祭扫的传播者,通过植树、种草、献花、敬酒和清扫墓碑、诵读诗赋、祭文、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等文明、环保、健康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共同保护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还中元节一个清洁明净的环境。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积极倡导参加郊游、踏青等民俗活动。

    过一个平安有序的中元节

    鼓励错时祭奠,避免交通拥堵。中元节期间,祭祀的人员和车辆将更加集中,请及早安排,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集中祭奠,避免造成人流、车流的拥堵,发生事故。

    积极确立安全和谐的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遵守有关管理规定,不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如遇火险,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过一个绿色健康的中元节

    办理祭祀活动不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不影响他人生活。还清静于民,还文明于社会。倡导老人在世子女多尽孝,老人过世从俭祭祀。

    从事生产、经营殡葬用品的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配合管理部门工作,确保祭祀活动平安、顺畅、有序。党员、干部要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