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唱响夏日欢歌共享音乐盛宴 聚焦第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 唱响夏日欢歌共享音乐盛宴 聚焦第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时间:2018-08-10 09:13:22  来源:  作者:

    开幕式现场。

    市民与本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吉祥物合影留念。

    黑龙江日报8月10日讯 笑语欢歌,乐声悠扬,海内外知名音乐艺术家如约相聚“音乐之城”哈尔滨。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拉开大幕。

    音乐是哈尔滨享誉世界的符号和独有的文化基因。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自196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33届,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城市音乐活动。本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国家级水准、国际化特色、群众性参与、时尚性引领”的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演奏会、音乐剧、室内乐欣赏……每天精彩演出不断,“音乐之城”的百姓尽情陶醉于音乐大餐带来的视听与精神多重享受。

    国家级演奏成为“哈夏”序曲

    6日傍晚,夜幕下的哈尔滨大剧院灯光璀璨,一场盛大的音乐盛典即将为第34届哈夏音乐会奏响起始的音符。

    19时30分,大剧院观众席的射灯依次关闭,剧场瞬间静下来,每个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来自中央歌剧院的交响乐团各司其位,等待乐团总指挥的出场。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走向指挥台,在他的示意下,曲目《红旗颂》开篇。小号、圆号、大提琴……各种管弦乐器相得益彰,时而舒缓、时而急促。气势恢宏的演奏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稍作停息,一首女声独唱《哈尔滨之夏》娓娓道来。“哈尔滨的夏日,欢聚在一堂,最美的是你啊,可爱的松花江……”演唱者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不仅唱出哈尔滨夏日的独特风情,更唱出了这座城市的好客与热情。

    《太阳岛上》《追寻》《洪湖水浪打浪》……整场音乐盛典不仅有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歌曲,更有中外经典家喻户晓的音乐作品。中西交汇、开放包容、与时俱进,这也正是哈尔滨这座音乐名城的写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承担此次音乐盛典演出单位的中央歌剧院,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实力和人才优势的国家院团,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原文化部文华大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奖项。

    整场演出让64岁的路全祥意犹未尽。他是哈尔滨交响乐欣赏者协会爱乐沙龙的负责人,几乎每一届哈夏音乐会开幕式都会出席。对于这场音乐盛典,路全祥表示,规格很高很震撼,让他大饱耳福,收获了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

    专业水准提升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本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继续举办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和国际手风琴艺术活动周,世界闻名的音乐大师、高水准的演出……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国际化”符号愈加明显,而“音乐之城”的国际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已于2017年加入联合国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的2018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吸引了全球26个国家、80所音乐学院三百余名年轻演奏家踊跃参与,并在“音乐之城”哈尔滨一决高下,比赛不仅展现出了权威性与影响力,更提升了“哈夏”的国际认知度。著名艺术家傅庚辰先生表示,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落户哈尔滨以来一直保持着国际级运营水准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这反映了“音乐之城”哈尔滨对音乐艺术文化传统的重现,表明中国具有与世界顶级音乐共鸣的实力。

    同时,国际手风琴联盟也承办了本届“哈夏”国际手风琴艺术活动周,该联盟与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下属两大机构,吸引更多来自海外的高水平演员,弦乐、手风琴大师汇集“哈夏”,带来了高水准演出。此外,本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也将借势“东亚文化之都”哈尔滨活动年,邀请一批国际友城和“文都”城市音乐团体来哈互动交流,大力开展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

    在6日晚的开幕式演出中,记者在交响乐团中找到了一位家乡人――长号演奏员杨大鑫。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代表中央歌剧院到哈尔滨大剧院演出,与同事共同见证哈尔滨音乐文化发展取得的成果,是一个无比骄傲的过程,音乐基础设施的完善、国内外经典曲目的展演、音乐文化的普及……都彰显着音乐之城实至名归的风采。

    记者从哈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根据市民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多数人认为“高雅艺术、专业水准”是“哈夏”应该保持并延续下去的定位和风格。为此,本届“哈夏”音乐会除了全国优秀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外,还邀请了中央歌剧院等国内外高水平、专业化演出团体20余个,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将推出5场声乐音乐会和6台音乐剧。

    全民共享音乐盛宴

    本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更加注重全民的参与性,如何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这场音乐盛宴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在全市范围内设置50个群众文艺大舞台,举办“万众乐享”“律动夏都”老街音乐汇等大型广场演出和惠民文艺演出,每天演出百余场之多。

    与此同时,哈市还更加突出为民惠民。对市场化的演出,哈市文广新局要求运营机构确保低票价部分不低于三分之一,并利用文化消费试点资金进行购票补贴,引导观众自发购票,激发消费热情。

    文化旅游密不可分,今年哈市更是将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与“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哈市在演出场所、舞台背景、社会宣传等方面均把“哈夏”音乐会演出内容与优秀旅游资源同步宣传。在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广场、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群力音乐公园等主要景区景点设置“哈夏”演出舞台,开展专业演出。

    哈尔滨市社科院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晶说,音乐文化已经成为哈尔滨一个高品质的文化品牌。音乐文化的发展可以提升城市的吸引力,近年来,哈尔滨音乐文化的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大剧院、音乐厅等一批新地标平地而起,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形象。同时,在“哈夏”活动中,国内外专业团体的演出充分地展示城市音乐文化发展的水平,全民参与的音乐活动充分表现着群众热爱音乐的生活方式,这都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哈尔滨,欣赏音乐盛会,体验音乐之城的独特人文魅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