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双鸭山干部广东挂职 为家乡取回“致富经”
  • 双鸭山干部广东挂职 为家乡取回“致富经”

    时间:2018-08-10 15:15:1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8月10日讯(杨军 记者 侯巍) “现在正值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的关键时刻,所以我就来你们企业看看,眼下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出面帮助解决,咱们今天就现场办公”。日前,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挂职锻炼的双鸭山市宝山区政府区长周传来刚回到区里,立即来到辖区亚泰煤业集团,为企业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区长挂职期间引进的由深圳客商投资5000万元的一个专攻秸秆再利用的生物技术推广服务项目也快速在宝山落地生根。这是双鸭山市首批到佛山市挂职干部“学经验‘同频共振’、重实践‘同心向力’”的真实写照。

    周传来(左一)到鞋厂考察。杨军摄

    据了解,双鸭山市今年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特别是“龙广合作”的难得机遇,把“双佛合作”作为加快城市转型发展和全面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主动作为、精准对接,扎实推进对口合作务实宽泛深入开展,形成了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开放发展的良好势头。

    为打造本土各类实用人才,3月末双鸭山市选派了四区一县及部分市直部门的8名主要负责同志到佛山市各县区开展挂职锻炼,促进两地深度合作交流。目前,已结束挂职锻炼任务的第一批选派干部开始返回,为双鸭山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增添了新动力、注入了新活力,双鸭山市宝山区政府区长周传来就是其中之一。

    “思变”之求新

    周传来回到宝山区后,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模式,决定结合本区实际,全力打好驴业养殖、袋装木耳产业、招商引资上项目、民生民利、城乡建设、依法治区六大攻坚战,聚焦发力产业转型升,建管并重打造美丽宝山,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稳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

    “思变”之求进

    此外,借助佛山市高明区的成功经验,宝山区转变招商思维,以佛山为龙头四面开花,变招商引资为“招商引智、造商引资”。

    目前,宝山区与深圳市涌泉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签约的秸秆有机肥项目,正在办理土地和规划手续;青岛永正集团的秸秆机械设备制造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正在进行选址;广州雨凇东北特产销售公司代销宝山黑木耳及双鸭山市农副产品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东莞鸿欣鞋业有限公司到宝山开办制鞋分厂及制鞋所需配件加工厂项目,具体事宜正在洽谈中。

    据悉,上半年宝山区党政主要带领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招商引资12次,联系和提供有价值的招商引资线索26条,引进开工建设3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分别是由区煤炭商会和大连跃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南瓮泉木耳基地项目和深圳市涌泉控股有限公司投资0.58亿元的生物有机肥项目。

    “思变”之求赢

    针对由于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大问题,宝山区一方面通过双佛合作,吸收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打工;另一方面发展养驴、木耳两大“黑色经济”。如今在深圳布吉、海吉星和广州江南等大型农副产品集散地扩展了木耳和驴肉销售平台,通过高明区工商联合会与高明餐饮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又打通了一条销售宝山木耳和驴肉等农副产品的渠道。

    据了解,今年宝山区争取肉驴养殖达到3000头,并建起10家驴肉餐馆。同时全区已形成6个较大规模的木耳示范基地,共发展木耳菌棒230万棒。下一步将累计投入4000万元资金用于兴建先进配套的菌棒厂和300栋标准化袋装木耳种植大棚,鼓励吸引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双矿转岗职工、小煤矿关闭后闲置人员,及无业待业人员依靠栽培木耳,实现就业创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