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黑龙江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 为残疾人提供"一条龙"就业创业服务
  • 黑龙江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 为残疾人提供"一条龙"就业创业服务

    时间:2018-08-09 20:16:20  来源:  作者:

    东北网8月9日讯 (记者 杨帆)9日,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过去五年,全省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行动”,全面建立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60余万残疾人。同时,将41.9万生活困难较大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74.6万残疾人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71.6万残疾人参加城乡养老保险。组织开展符合残疾人特点的技能培训,帮助7.3万贫困残疾人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为1.7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扶持托养机构98个,为5万余名持证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为残疾儿童“订制专属教学方案” 促进特普教融合

    过去五年,全省适龄视力、听力、智力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达到高考录取分数线的残疾人考生实现100%录取。未来五年,全省将全面贯彻《残疾人教育条例》,着力打造“一人一案式”融合教育服务品牌,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一人一案”的教育服务,提高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和残疾人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并推动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资源的全面融合。

    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康复服务包”

    过去五年,切实拓展康复服务覆盖面。建立了0-6岁儿童残疾预防干预机制,为1.1万人次0-6岁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服务。将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建立336个定点康复评估机构和449个定点康复服务机构,提供康复服务33.7万人次,配发残疾人辅助器具12万余件。龙江省着力打造“因人施策式”精准康复服务品牌,运用精准康复数据管理系统平台,依托医联体,签约家庭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机构、康复机构等多元化模式,提供因人施策式个性化服务包。

    为残疾人提供“一条龙”就业创业服务

    过去五年,黑龙江省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8.5万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城镇残疾人就业10.4万人。仅2017年,全省共录入本年度新增就业为11031人,培训新增14732人。实名制信息库的完善,形成了专门针对残疾人就业状况的“互联网+大数据”,为有针对性制定政策、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数据环境支撑。

    未来,全省将通过培训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增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本领,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和就业收入,到2023年全省残疾人就业率比2018年提高15个百分点。同时,完善和利用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真正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就业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