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燃气轮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2035)项目启动会在哈召开
  • 燃气轮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2035)项目启动会在哈召开

    时间:2018-06-22 10:26:56  来源:  作者:

    东北网6月22日讯 (记者孙英鑫 姜辉 唐继厚) 22日,燃气轮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2035)项目启动会在哈尔滨召开,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院士苏义脑等20余位院士专家走进七0三研究所考察,并听取了国内外燃气轮机军民融合发展情况报告。省政府副省长聂云凌出席会议。

    燃气轮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2035)项目启动会在哈召开。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院士专家现场听取报告。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燃气轮机作为核心动力装备和高技术产品,西方国家把它列为国家安全能源安全和保持工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点,列为国家关键产业。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的高端智库,多年来针对黑龙江产业结构特点,开展众多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咨询研究,为黑龙江省相关行业发展和地方宏观决策提供及时准确、高质量和前瞻性的建议。

    燃气轮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2035)项目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0三研究所闻雪友院士担任负责人,30余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参加,将围绕我国燃气轮机军民融合技术衍生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和工程科技与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与发展趋势,面向2035年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咨询研究,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促进我国燃气轮机军民融合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发展。

    据了解,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是我国船舶海洋、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摇篮。七0三研究所是我国大型舰船主动力装置的研发单位,是国内唯一的舰船燃气轮机专业化研究所,也是黑龙江省军民融合发展成绩突出的标杆性企业。长期以来,黑龙江省政府十分重视省内军工企业军民融合的发展。2013年,为突破我国燃气轮机核心高温部件加工制造关键技术,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和七0三研究所,共同投入18.6亿元进行了燃气轮机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依托该生产基地,七0三研究所研制出了国产首台25兆瓦级双燃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一举打破国外对我国能源领域核心装备的长期技术垄断,对提升我国能源领域的战略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