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大庆市王凡成为黑龙江省“龙江英雄”候选人 冰冷水中浸泡20多分钟 将落水女子托举到岸边
  • 大庆市王凡成为黑龙江省“龙江英雄”候选人 冰冷水中浸泡20多分钟 将落水女子托举到岸边

    时间:2018-06-21 09:22:50  来源:  作者:

    生活报6月21日讯 2017年10月20日,大庆已入冬。 6 点多钟,61岁的王凡像平常一样来到黎明湖,却看见岸边围了一群人。“快看,湖里有个人……” “不敢下水啊,这大冷天的……”听着人们的议论,王凡隐约看见湖里正在挣扎的人,他立马脱了衣服,冲入水中。20多分钟过去了,他终于托着落水者,浑身颤抖着上了岸。这暖心的一幕被拍了下来传到网上,网友纷纷转发并点赞。 2018年,王凡成为我省“龙江英雄”候选人,15日,记者联系到王凡,听他讲述救人那些事儿。

    水温接近0℃ 上岸后手抽筋全身哆嗦

    “当天我到黎明湖遛弯儿,离老远看到消防车、吉普车、120救护车都停在岸边,还有上百人在围观。走过去一看,离岸边大概50米远的水里有个人在扑腾。”王凡告诉记者,他毫不犹豫地脱下衣服就要下水救人,但被一名警察拦住了,告诉他由于铺设电缆水里有电。王凡向警察表示,自己经常在这里游泳,见他坚持要救人,另一名警察把一个绝缘的木制梯子拿过来,王凡带着救生绳顺着梯子下到水中。

    王凡游到落水者身边发现,对方已失去知觉,于是他丢掉救生绳,用双手将落水者托起,往岸边游。上岸后,他冻得手已抽筋,浑身抖得话也说不出来了。

    而这一切都被路人孟昭辉看在眼里, “真是太感人了,水温也就0℃左右,‘大个子’上来时全身哆嗦,双手不停地颤抖,坐在岸边大口喘着粗气,能在这种天气下救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回忆起8个月前的事儿,他还历历在目。

    当王凡刚下水时,岸上的市民就响起掌声,等把落水女子抱到岸边时,岸上再次响起掌声和欢呼声。孟先生告诉记者,落水女子被警察抱上岸,他还坚持将女子送上救护车,落水女子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孟昭辉将救人视频发到了网上,不少网友纷纷转载并点赞。

    曾多次救人 用他自己话讲是出于本能

    用王凡的话讲,救人,真的是出于本能。

    这么多年,王凡救过多少人,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只记得20多年前第一次救人,在哈尔滨二龙山水库救过一个学生,他当时不小心失足落水,我当时也没多想,就跳进去了,其实我当时也是刚学会游泳,”王凡告诉记者,10年前,他又喜欢上了冬泳。因为这样,冬天也能救人了。

    游泳时,他总是游一会儿,就上岸观察一会儿。看到陌生面孔和初学者戏水,他都会上前叮嘱几句。每次去游泳,妻子总是很担心,因为她知道:如果有人落水,王凡一定会下河救人。“我就游泳这个特长。”王凡告诉记者,看到别人有危险,就想伸把手,“稍微迟疑一会儿,一条人命可能就没了。”

    想建“救生队”能救更多的人

    因为救人,王凡被大庆市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不久前,他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作为大庆冬泳协会的会长,他打算召集协会会员成立一支水上救生队,名字都想好了,就叫“百湖救生队",设立公众号,并与110联动,以便在落水者落水之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救生。如果可能的话,将在全省范围内扩展,联合别地区的冬泳爱好者,这样,就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救人的行列里。王凡说:“我特别喜欢乐于助人这个词语,因为我真的发现,每每救人,我发自内心的感到快乐。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做一个乐于助人的好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