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冰城孙先生吃这种药成瘾致呼吸困难 处方药复方甘草片多家药店竟能随便买
  • 冰城孙先生吃这种药成瘾致呼吸困难 处方药复方甘草片多家药店竟能随便买

    时间:2018-06-21 09:22:50  来源:  作者:

    生活报6月21日讯 6月初,哈市市民孙先生出现了头晕恶心,甚至呼吸困难,送至医院时被告知因其长期服用复方甘草片导致成瘾,与其他药物同食致使中毒。这时,他才知道复方甘草片属于处方药。“明明是处方药,可如今的药店根本就是随便卖,太不负责任了!”孙先生的儿子向本报投诉。记者了解到,2013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的食药监局进一步加强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复方甘草片和复方地芬诺酯片购销管理。在药品零售环节,上述药品列入必须凭处方销售的处方药管理,严格凭医师开具的处方销售。但是,记者20日走访多家药店发现,复方甘草片不用任何凭证,可以随意购买。

      地点一:通江街101号 大众宝泰医药通江店

    20日,记者来到通江街101号的大众宝泰医药通江店,说想买复方甘草片。一名工作人员爽快地回答“有”,然后简单地询问是否带了身份证,就直接给记者开了单子,全程并没有人进行登记,记者交完12元费用后直接拿到了药,工作人员说“可以走了”。记者仅仅在药瓶上看到用于镇咳祛痰,一次3-4片,一日三次。具体的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禁忌详见说明书,但工作人员并未给记者提供药品说明书。

    地点二:红霞街45号 建兴大药房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红霞街45号的建兴大药房,问道:“有复方甘草片吗?”“有, 6.5元。”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走到一个印有“处方药”的柜台,拿出收银单直接开,让记者去结账即可,全程并没有要求记者提供处方以及身份证等证件。

      地点三:地段街95-1号 新药特药商店

    在地段街95-1号的新药特药商店,记者也在处方药的柜台中看到了复方甘草片。记者要求购买一瓶,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给开了单子,单价9.8元,记者结完款后直接就可以走了。旁边的一位老大娘说:“我以前一咳嗽就吃,可好用了。”记者问道:“不用身份证登记吗?”大娘回答:“买个甘草片登啥记,我买也从来没人告诉过我啊!”

      专家:过量服用复方甘草片或有生命危险

    “复方甘草片临床上用于镇咳祛痰,在我国已经列入处方药管理。必须医生开具处方,个人切忌盲目服用。”我省药学专家张松青指出,作为临床常用的祛痰镇咳药之一,复方甘草片以其疗效明显、价格低廉,深受广大患者青睐。然而,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为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钠。其中,“阿片”是一种易引起人体依赖性的药物,尽管含量很低,但如果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也会成瘾。张松青表示,“长期服用复方甘草片会损害肾功能,危害极大。过量服用还会产生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尤其对呼吸中枢最显著,严重时可导致呼吸抑制,抢救不及时会造成生命危险。因此,服甘草片前应咨询医生用量和服用时间,不可擅自加量或延长疗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