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紧盯污染隐患保护生态安全
  • 紧盯污染隐患保护生态安全

    时间:2018-06-22 10:21:16  来源:  作者:

    紧盯污染隐患保护生态安全

    访松花江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街道办事处段河长张秀伟

    夏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松花江堤岸之上的九站公园,风景如画,游人如织。眺望悠悠远去的松花江,身为河长的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秀伟,有着自己坚守的准则,就是要紧盯一切污染隐患,爱护母亲河,保护水生态。

    杨廷制图

    每一次步入九站公园区域巡河,张秀伟都深感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虽然工程街道办事处管辖的区域在沿江旅游风景线上,多方管理很少有直接的面源污染,但落实河长制以来,张秀伟时刻保持着阻断一切污染源流入江中的“警醒”,并针对区域内污染隐患展开了一系列排查和治理。

    制定严格的专班巡查制度,排出巡河时间表。从张秀伟等街道党政负责人到基层相关人员,全部纳入专班管理,每天轮流巡河,并特别对九站公园区域的一个排污泵站进行严格监控,保证每天定时定点对污水处理厂排出的生活污水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松花江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街道办事处段河长张秀伟。

    不仅如此,张秀伟还主动把污染源监控范围放大到整个管辖区域。担心企业生产经营中可能有污染物残留,随雨水排入江中,他们就利用社区网格体系,对辖区所有企业进行逐一筛查。他对记者说:“目前已经对辖区内经销化工产品等有潜在污染源的企业,全部进行重点摸排,弄清了是否有就地分装、排放问题,进而杜绝了可能造成的污染问题。”

    张秀伟还要求,网格化监控触角要延伸到对辖区企业的日常监控,发现问题立刻反馈,并向上级部门报告。不久前,一家企业面临改制,网格工作人员监控发现有少量危化物品需要处理。张秀伟专门前往省安监局,请处理危化品的专门机构专程到企业进行安全收储。张秀伟说,虽然物品不多,但如果形成放射污染,将会对环境造成长期不利影响,必须时刻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

    “履行河长制职责,将始终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张秀伟对记者说,守护水生态,如同守护自己的家园,不仅要自己重视,更要发动辖区居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爱护母亲河,共同保持清洁绿色生态的临江环境。如果每个人都参与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就能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一定要守土尽责,把环境保护工作做好。”站在松花江堤岸上,张秀伟的话掷地有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