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编织党建工作网 城市基层党建激活"红色动能"
  • 编织党建工作网 城市基层党建激活"红色动能"

    时间:2018-06-22 09:22:24  来源:  作者:

    东北网6月22日讯 日前,萨尔图区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各党(工)委负责人汇报了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品牌打造和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为该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再助力再“加油”。

    这仅是萨尔图区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萨尔图区从经度和纬度上,着力构建组织联动、责任联动、制度联动三大体系,通过“三联”并进、“经纬”互通,精心编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网,稳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大庆的中心区和主城区,萨尔图区认识到,只有把各级党组织及党员群众贯通起来、联动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城市基层党建才能有序推进、高效运转,各项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基于此,萨尔图区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党建格局。横向上,放眼宏观,聚焦微观,统筹考量区委,社区党工委,居民区党组织,油化企业、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及党员群众五个层面的党建工作;纵向上,对五个层面的职能作用分别精准定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齐发力共推进。

    “区委是‘指挥部’,社区党工委是‘龙头’,居民区党组织是‘战斗堡垒’,油化企业、驻区单位和新兴领域党组织是‘战略支援’,党员群众是‘先锋’,通过五个层面,构建了‘五级组织’大联动体系。下好城市党建‘一盘棋’,‘联动作战’比‘单打独斗’更有力量。”萨尔图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将全区划分为14块大责任田、58块小责任田,明确“承包人”,大网带小网、小网织大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网网聚力、人人发力……萨尔图区用严密的责任联动体系挺起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脊梁。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是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各方面责任是否履行到位。在横向上,萨尔图区明确了各层面工作责任,区委、区处级干部、社区党工委、居民区党组织、党员群众各负其责、各管责任田。在纵向上,该区构建了“五级责任”联动体系,并通过“五级责任”联动体系,一级带动一级,层层落实责任,打造互联互动的党建工作责任格局。

    基层党建,制度保障。萨尔图区通过严格的制度约束及有效的制度联动,夯实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地基”。

    横向上,该区全面推行“大党工委”制度,并在区委、社区党工委、居民区党组织三个层面逐级分别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依托区企共建会、重大事项通报会、重要问题协调会,围绕社区建设管理、发展与改革、社区居民自治等方面事宜进行会晤洽谈、协商共事,完善了党组织全区域统筹和各领域融合的党建格局。纵向上,打出“组合拳”,在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构建了城市基层党建清单、调度通报、动态管理等“六级制度”联动体系,促动党建“强身”、企业“健体”、党员“益智”,打通了党建服务“最后一公里”。

    正是通过“三联”并进、“经纬”互通的有效探索,萨尔图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直线上扬,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红色动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