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省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省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时间:2018-06-22 10:52:22  来源: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8年,省关工委积极响应中国关工委的号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形成了联动机制,让红色基因在我省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上下联动快速落实

    2018年3月29日,中国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西柏坡举行启动仪式后,省关工委积极响应,全省各地迅速行动。齐齐哈尔市各级关工组织借助网络视频,组织万余名关工委“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和青少年收听收看中国关工委在西柏坡举行的启动仪式。伊春市伊春区关工委3月14日同区文明委、团区委、妇联、教育局、广电文化体育局联合制定下发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农垦九三管理局及其所属农场和25所中小学校分别举行了启动仪式。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伊春、七台河、黑河、农垦总局等地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全省上下形成了多方合力联动,实现了活动的全覆盖。

    与时代相结合在活动中感悟

    我省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与党史国史教育结合,与开展各类教育实践基地活动结合,与“三爱”教育、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五部门开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等其他各项活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紧紧抓住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红色基因的孕育形成发展、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并与时代价值相结合。

    农垦九三管理局召开了主题教育理论研讨会,建立了百万字的红色精神资料库,为关工委“五老”、学校老师和青少年在线学习提供方便。他们还组织百名“五老”、百名教师和大学毕业生,成立了30多个“三红”(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红色基因)宣讲团(组),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在学习中把红色基因植入青少年学生的心田。勃利县关工委把主题教育活动和本单位举行的纪念日活动、建县百年纪念活动、党史国史教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相结合,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发展。

    整合资源挖掘红色基因富矿

    我省是东北抗联的主战场,是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诞生地,是红色基因富矿。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省各级关工委把学习党史国史同弘扬红色基因结合起来,取得了扎实成效。

    铁力市关工委以三建(垦地共建、森地共建、企地共建)为载体,整合域内红色资源,建立红色教育基地。他们把抗联遗址、烈士陵园、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墙)、马永顺林场及纪念馆、十万官兵下关东屯垦创业旧址整合为共建、共用、共育、共享的红色教育基地。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南航街道的6个社区都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微信群”,并开通了公众平台,设立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连连看》、《今日关工事》等栏目,发布了大量活动信息,为“传承”活动开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桦南县关工委确定县第六小学、土龙山镇中心校为“传承”教育活动示范单位,举办了传承活动启动和授牌仪式。牡丹江市东安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五老”、家长三代人到东宁要塞、海林杨子荣烈士纪念馆、牡丹江畔八女投江英烈雕像和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录制成视频,在关工委微信公众平台发出,深受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