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平昌冬奥残奥运动员走进高校 轮椅冰壶冠军:为国争光
  • 平昌冬奥残奥运动员走进高校 轮椅冰壶冠军:为国争光

    时间:2018-04-17 15:19:00  来源:  作者:

    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冠军王海涛。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东北网4月17日讯 (记者 安泽) 17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残联共同主办的黑龙江省“超越自我?奋斗人生”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先进事迹进高校互动交流活动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冠军王海涛表示,在追梦的路上,中国轮椅冰壶队永不停歇,我们要为龙江添彩、为祖国争光。

    活动现场,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韩聪,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亚军任子威,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季军高亭宇,平昌冬残奥会男子轮椅冰壶队教练员李建锐,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冠军王海涛,平昌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站姿7.5公里短距离第八名吴君宝与在场的师生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参赛感想、心路历程。

    本次巡回报告会为期九天,将先后在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八一农大、牡丹江医学院、佳木斯大学等十所高校进行。

    报告团成员与师生代表活动交流。东北网记者 安泽摄

    以下为王海涛发言节选:

    大家好!我叫王海涛,今年29岁,2008年加入黑龙江省轮椅冰壶队,现在是国家轮椅冰壶队四垒,也是队长。

    我出生在依兰县愚公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我也曾经有健康的身体、天真的童年和幸福美满的家庭,但是在我9岁那年,我突发急性脊髓炎,我的人生一下子全都改变了。

    一次偶然机会,观看残疾人体育比赛的电视节目时,我被那些残疾运动员深深地震撼到了:他们在赛场上努力拼搏、激情四射,身体的残缺完全遮盖不了生命的光芒!我告诉自己,我不能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度过一生,也要像他们那样,扼住命运的喉咙,登上世界最高的奖台,活出个人样来,让大家看看!终于,2008年初,我如愿以偿,入选到刚组建不久的国家轮椅冰壶队。

    从黑龙江轮椅冰壶队成立开始,到平昌残奥会金牌,我们足足奋斗了十一年。这枚金牌,既是我们十一年技战术和心理沉淀的结果,也是国家重视残奥运动、整体协作配合的成果。平昌冬季残奥会,是我国参加冬季残奥会以来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国家还为我们备齐了心理专家、体能教练、康复师,训练场地、训练器材、用冰的时间、训练的周期的长度等全部保证。这些充足的准备工作在比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循环赛对阵连续三届冬季残奥会轮椅冰壶金牌得主加拿大队,因为我的失误导致输了比赛。赛后我的情绪十分低落。这时,岳清爽教练看出了我的问题,午饭后把大家叫到外面,拿出音箱,播放《真心英雄》歌曲,为我们加油打气。在教练们鼓励下,我放下思想包袱。半决赛中再次面对加拿大队时,面对最后一投决定胜负,我抛开杂念放手一博,最后以4:3战胜加拿大队,晋级决赛。决赛中,我们面对劲敌挪威队,我与队友配合更加默契,最后以6比5战胜挪威队,获得冠军,实现我国冬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站在领奖台,看着五星红旗伴随国歌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深深的感受到这枚金牌的力量。这枚首金凝聚了多少教练员和残疾运动员的期盼和凝望,十一载的寒来暑往,唯有“夺金的梦想”激励着我和队友不畏艰辛、奋勇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而我们的梦就是中国运动员更强,中国队更强,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

    在追梦的路上,中国轮椅冰壶队永不停歇,我们要为龙江添彩、为祖国争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