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你咋还没睡呢"?"睡不着"! 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质量咋样?
  • "你咋还没睡呢"?"睡不着"! 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质量咋样?

    时间:2018-03-21 14:17:55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21日讯 “你咋还没睡呢?”“睡不着啊!”3月20日凌晨1点多了,市民孙女士还在朋友圈里发链接,引来好友张女士问询,俩人都失眠,遂玩手机。而市民丽娜凌晨2点多发朋友圈,就两个大字“烦躁”!感觉困,却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烙饼”,打开手机听评书,30分钟过去还挺精神,她打来微信朋友圈,发现朋友圈里也有好友传图。“看来我周围失眠的人不止我一个。”

    27%的人有睡眠问题

    像这样有失眠问题的人很多。“如果躺在床上30分钟还睡不着,就起来看看书,不要看电脑和手机。”市中医医院南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宜默说,失眠的人一定要远离电子产品,它们只能加重失眠的状况。

    3月20日上午,备受失眠困扰的刘先生来就诊,刘先生经常上夜班,失眠成了常态,凌晨1点回到家后,有时两三点钟还睡不着。这让他和经常上夜班的同事很是苦恼。张主任说,熬夜与失眠关系密切。入睡越迟、熬夜越频繁,失眠越严重。并且熬夜后次日补觉不能改善失眠,还会导致生物钟紊乱,反而加重失眠。数据显示,有规律的作息意识的人睡眠状态比较正常。张主任每天的门诊患者中,约三分之一患者属于失眠患者。精神压力、生活变故、生理问题等,都易诱发失眠。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劳和动作不协调,并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变化,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甚至增加肥胖、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癌症的风险。曾经有个患者整夜整夜不睡觉,情绪焦虑,甚至服用过抗精神疾病药物,还去过北京挂过专家号,也无法控制病情,患者属于更年期,张主任采取虎符铜砭刮痧和中药调理,经过一个多月治疗,患者失眠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出现失眠的患者,不要自己擅自吃安眠药,而应该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咨询病因,对症治疗。”

    约90%的人睡前用电子产品

    颈椎疾病可以导致睡眠障碍?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李女士由于颈椎病导致头晕头痛到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主治医师王新宇通过调整关节复位、点穴针灸调脉、神经松动术和氧疗等方法,治好了她颈椎病的同时,李女士意外发现,她失眠的毛病也好了。“很多人睡眠障碍是上交感神经节紊乱导致的,颈椎、胸椎小关节紊乱,通过调整星状神经节,使关节复位,再加上氧疗改善脑乏氧,入睡困难、早醒等状况自然会得到改善。”王医生还说,失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亚健康疾病原来多发生在45至55岁的女性身上,现在越来越向低龄化发展,30多岁的人发病的时有发生,低头族越来越多,导致颈椎、椎柱等发生病变,影响到人的睡眠。约90%的人在夜间入睡前都会使用电子产品,电子产品发出的短波光会影响体内正常的生物节律,引发睡眠问题。

    规律作息健康睡眠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优质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大健康指标。青少年睡眠时间的逐渐缩短是导致睡眠障碍疾病,甚至某些躯体或精神疾病发生的基础原因。规律作息睡眠有助于机体的代谢平衡,能帮助机体有效地排出代谢废物,避免废物沉积引起的病理性改变。糖尿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与睡眠限制和昼夜节律紊乱密切相关。睡眠过程可以促进机体自适应性免疫功能的调节,睡眠不足则会引起免疫力下降的严重后果,导致抵御机体外界病毒的能力显著降低,升高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规律作息,才能健康睡眠,提高免疫力,减少患病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