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声音 创新战略】李寅:设定高新企业认定门槛
  • 【龙江声音 创新战略】李寅:设定高新企业认定门槛

    时间:2018-03-19 14:20:4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19日讯 (记者 王春颖) “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政策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措施之一,但个别认证标准多年来未进行调整,已经不能很好的反映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建议,进一步完善认证政策,细化认证标准,更好的贴合新时代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特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李寅。

    “《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引领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减政减税减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李寅说。

    李寅表示,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政策在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培育高质量企业群体、鼓励企业研发投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8年相关部颁布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并于2016年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体系,有力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创造了新技术、新业态和提供新供给的生力军,促进了经济升级和发展。但个别认证标准十年来未进行完善,已经落后于我国企业发展的现状。

    李寅建议,一是细化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要求,增加“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含)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2%。”的内容,以更好地反映现阶段不同销售规模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与销售收入的真实比例关系,更好的将新时期企业发展的特点纳入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评审的考虑范围,为高销售收入企业持续创新研发,减轻负担,保持核心竞争力,发挥行业领军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条件。二是将“研发费用”改为“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包括企业用于研发的在用建筑物的折旧费,而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研发设施的改建、改装、装修和修理过程的支出及软件、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专有技术、许可证、设计和计算方法等)不按照折旧或摊销额统计,而按照一次性投入的实际金额统计以更全面客观地反应出企业当期在研发方面,的实际投入情况,为企业进行研发最初的关键几年获取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得到国家有力的政策扶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