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声音 农业发展篇】高向秋:强化我国富硒产业管理
  • 【龙江声音 农业发展篇】高向秋:强化我国富硒产业管理

    时间:2018-03-16 15: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近年来,功能食品特别是富硒食品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青睐。海伦市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立足寒地黑土区域品牌优势,充分发挥位于松嫩平原黑土地核心区和松嫩平原富硒带核心区的两大核心优势,全力打造‘中国黑土硒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来自海伦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高向秋建议,农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富硒产业的统筹、组织、指导和支持力度,为全国人民提供充足的富硒产品,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高向秋。

    全国人大代表高向秋。

    高向秋表示,国内硒资源开发应用方兴未艾,各种富硒农产品及富硒生物制品大量涌现,市场占有率逐年攀高,开发潜力巨大。2011年,黑龙江省在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发现12,00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带,其中海伦市土壤全部足硒,富硒(0.325mg/kg以上)土壤面积为156万亩。海伦市启动实施“双百工程”,建设了100万亩富硒产业基地,主产绿色、有机、富硒为特色的高端精品;建设了100万平米富硒龙头产业园,36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发出12大类77种富硒农副产品投放市场。如今,富硒作为海伦的产业名片已经蜚声海内外。“通过参与富硒产业开发,我们感到,富硒产业是利国利民的朝阳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大有可为。”高向秋说。

    高向秋建议,一是将富硒产业这一事关全民族身体健康的大事提升到助力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高度,建立专门的组织、指导、统筹、监管机构,制定富硒产业开发规划,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机制,统筹安排全国富硒产业开发工作。二是集中研究制定完善的系列富硒农副产品标准,为富硒产业开发提供依据。三是加强硒的保健作用的宣传,提高全民对硒的认识;对全国富硒区进一步精细勘察,提供更加精准的富硒土壤、资源富硒含量科学数据,对各富硒地区优势富硒项目、富硒产业及产品进行科学统计、规划,实现富硒资源利用最大化。四是对富硒产业开发地区、龙头企业、基地等给予充足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在富硒新品种培育、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技术资金支持;围绕建设现代化示范基地,依托农业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提升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设施、营销体系等方面的建设标准,夯实产业基础,把富硒产业链条拉长、产业做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