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狍子野鸡和汽车不期而遇 大兴安岭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增长
  • 狍子野鸡和汽车不期而遇 大兴安岭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增长

    时间:2018-03-09 14:49:36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9日讯(闫捍江 记者 侯巍)“天保”工程实施20年来,随着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大兴安岭加强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使干扰野生动物的人为活动大大减少,野生动物得以繁衍,种群不断扩大,各种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

    萌萌的驯鹿。

    日前,记者在大兴安岭林区采访途中,多次偶遇在林间穿行的野生动物。据当地群众介绍,自生态恢复之后,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特别是野鸡、野鸭、飞龙鸟、雪兔、狍子、黑熊等屡见不鲜。有时,狍子和野鸡还会和汽车来个不期而遇。

    据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主任毛兰文介绍,“天保”工程实施20年来,各种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近几年还相继发现纵纹腹小、赤颈、红脚隼、烟腹毛脚燕、丑鸭、黑枕黄鹂、鹪鹩、小白鹭、紫翅椋鸟和斑头雁等新分布种,其中:烟腹毛脚燕、小白鹭和斑头雁为全省新记录。

    鸟群盘旋。

    据了解,大兴安岭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历史上有“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说法,开发建设50年来为国家贡献大量木材的同时,也使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野生动物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环境。199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后,大兴安岭地区加强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持续组织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每年四月份的“爱鸟周”契机,在候鸟大量回迁的关键时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几年来,相继接到群众报告并救助了金雕、棕熊、长耳、苍鹰、凤头蜂鹰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为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在每年的春季、秋冬季,大兴安岭地区都组织开展集中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相继开展了“金雕行动”“猎鹰行动”“兴安行动(1-7号)”“严厉打击破坏秋季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专项行动”和“绿剑行动”“清网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随着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破坏野生动物案件呈下降趋势,由2011年全区查办破坏野生案件13起到目前查办破坏野生动物案件4起。

    在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大兴安岭地区有序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建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19处,监测区84个,监测点351处,基本涵盖了候鸟集中停歇、繁殖、越冬及取食地,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的监测网络,加强对哨兵物种的样本采集检验,排查野生动物疫病携带发生机率,有效进行受影响范围和潜在危害监测预报,实现主动监测防控预警。为掌握候鸟迁徙路线,有效防控疫源疫病发生,建立南瓮河、呼中、绰纳河、北极村、双河自然保护区5个环志站开展鸟类环志活动,弥补了我国最北部无鸟类环志活动的不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