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新春走基层】养老院里忙备年
  • 【新春走基层】养老院里忙备年

    时间:2018-02-10 14:13:23  来源:  作者:

    黑龙江日报2月10日讯 “院长啊,你号召一下,今天手脚能动的一起打扫打扫卫生吧,咱也要干干净净迎新年。”

    “陈姐,一会吃完饭,咱俩出去买春联、福字、灶糖,过年的讲究一项不能落呀。”

    “老伴,给你好好擦一下身子,就要过年了,咱也换套新内衣,喜庆喜庆。”

    2月8日,农历“小年”。这天一大早,在佳木斯爱心家园养老院里,想要除尘打扫的刘爷爷,张罗出去买年货的陈杰、赵华老姐妹,准备给瘫痪在床的老伴换新衣的崔淑秋老大娘,还有陆续来看望老人的家属们,忙忙碌碌的护工们,大家伙都兴致勃勃地沉浸在欢乐备年的喜悦中。

    “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大都60岁以上,从今天‘小年’开始,从祭灶、扫尘、穿新衣,到贴春联、吃年夜饭、守岁、拜年,这些习俗还都在老人们心里保留着。最近这几天,不少老人就念叨着买这备那的。”养老院院长陈桂娟一边将写有“春节菜谱”字样的大红纸贴在楼道墙上,一边跟记者说:“我们提前一周定出春节菜谱,张贴出来征求大家意见,一会再通过微信告知家属,谁有特殊需求可提前打招呼,还要备足糖果、瓜子,一定要让大家放宽心,老人们会像在家一样欢欢喜喜过好年!”记者看到,菜谱上从早餐到晚饭,饺子、包子、鸡蛋羹,鱼、虾、肉、菜等,一应俱全,除夕到初六,荤素均衡,热凉搭配。

    说话间,走廊上方挂起了灯笼、拉花,一楼二楼过道间也布上了彩灯。“到时再买点鲜花点缀一下。”陈院长喜滋滋地说。

    新年的欢乐气氛也感染着老人们。几个老人慢悠悠地走过来围看菜谱:“这菜挺硬,还是少些大鱼大肉的,清淡点好。”“就平时的那样也不错。”

    已经穿戴好等着儿子来接的张晶老人站在门口满面笑容地跟大家说:我回去就住几天,回来给你们带好吃的。而住在她对床的刘淑珍老人则选择留下,去年回家过的节,今年说啥不回了。她说,不是儿女不孝顺,在这里生活习惯了,就像一家人,回去反倒不适应,还嫌闹腾,大家伙一块过年挺好的。“孩子孝心,我们舒心,大家都安心。”这是老人们表达的共同心愿。

    养老院里,还有一部分老人失能或半失能,24小时需要照顾,有些家庭确实力不从心,养老院就是他们的家。正在房间换床单的护工苏兰说:“到目前为止,今年只有三四个老人表达了回家过春节的意愿,其余40多个老人都愿意留下来。为了照顾好这些老人过好年,护工们都不休息。老人们大都喜欢安静,早睡早起很有规律,即使是到了过年的时候,多数老人也是按往常时间休息。因为外面不时有放鞭炮的,担心有些老人受到惊吓,就要比平时多留心观察。”

    “今天是小年,按照习俗,中午吃饺子喽。”随着陈院长的一声吆喝,有人大声附和道:“准备过年了,张灯结彩迎新年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