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去年牡丹江市治安更平稳警务更贴心
  • 去年牡丹江市治安更平稳警务更贴心

    时间:2018-01-22 13:16:29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22日讯 去年以来,牡丹江市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社会治安、队伍建设和民生警务等多方面亮点纷呈、硕果累累。在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警辅人员和公安现役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社会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打击犯罪―― 匡扶正义 永不止步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三打击一整治”、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缉捕网上在逃人员和“打黑除恶、治安扶贫”等多项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战果丰硕,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现行命案连续七年“全部告破”,命案综合破案率高达160%,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相继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17.5.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17.6.8”以火药为动力网络贩枪案件和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2017.4.7”、“2017.4.1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抢劫案件“全部告破”、八类案件破案率达到93%、打黑除恶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

    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 “一村一辅警”

    去年,市公安局启动《牡丹江市专业化等级化反恐处突巡逻防控警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坚持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以动态巡控应对动态治安,形成了屯警“点”星罗棋布、巡逻“线”纵横交错、防控“面”无缝对接、视频“眼”精准定位的巡控格局,构建起“点、线、面、眼”多维立体化巡控体系。新体系运行以来,全市参巡单位每天出动巡逻车辆230余台次、警力500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2500余人次。城区刑事、治安和可控性警情分别下降了15.58%、3.84%和10.56%。去年全年,城区共出现了19次单日刑事“零警情”,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去年以来,牡丹江市公安局大力加强懂治安、爱农村、爱农民的警辅力量建设,通过使公安专门力量与群众广泛参与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管理能力与水平。为缓解农村地区警力薄弱现状,目前全市已经发展851名农村警务辅助人员,实现了警力无增长下的农村治安力量倍增,有效解决了农村治安疏于管理等问题。

    治安巡逻防控员、打击犯罪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交通安全协管员、服务群众办事员,农村警务辅助人员扎根在村屯,在村民中间零距离开展工作,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广大村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2017年,牡丹江市公安局农村警辅人员提供有价值破案线索1327条,协助破案275起,化解矛盾纠纷1293起,代办户口、代检驾驶证等服务群众3100多件次。治安案件发案率低了、交通事故少了、火灾隐患小了,这“一低、一少、一小”映衬着农村社会治安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迈进。

    民生警务――服务零距离 举措更便民

    市公安局着力推进以“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目标的“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目前,市公安局已经向社会公开4大类57项服务。其中,通过简化手续、缩短流程,让群众“少跑腿”的有28项;通过“互联网+”线上办理,让群众“不跑腿”的有5项;面向企业开展的服务有15项;“面对面”为群众服务的有42项。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民生警务的新期待、新需求,市公安局着重在发挥网上效能、缩短审批时限、开展上门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网上网下“全覆盖”,线上线下“同步走”。在“互联网+”方面,旅店业、公章刻制业、典当业许可和娱乐场所备案等业务可通过网络平台办理;交警部门的互联网机动车预选号牌,每车可进行20次自编选号、5次随机选号。在缩短审批时限方面,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出入境记录查询、宣布作废证明和户政部门的16周岁以下出生登记、姓名变更和民族变更业务办理由之前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立等可取、即审即办;交警部门的机动车(含进口机动车)五类40项业务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当日办结,办理速度提高了66.7%;户政部门的中考、高考考试及报考期间办理身份证由之前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3天。在主动上门服务方面,治安部门对枪支(弹药)运输许可及携运许可开展24小时上门服务,现场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业务;交警部门为辖区内大型企业、专业运输单位及边远地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为重点企业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为规模以上和招商引资企业优先办理业务。

    特别是出入境管理部门实行自助预受理服务、微信公众号提供的在线预约、在线排队、实时推送排队等候等功能和为有特殊困难的群众送证上门服务,户政部门推进城区9个身份证办理处24小时自助取证服务、下放户口审批权限、缩短身份证办证时限等6项服务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