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孙吴汉麻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 孙吴汉麻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时间:2018-01-15 14:16:11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5日讯 继孙吴大果沙棘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孙吴汉麻再获此殊荣,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12月,孙吴汉麻和黑龙江省肇州大瓜子、呼中偃松子、穆棱大豆4个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的技术专家审查,待部分技术整改完成后,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审批公告。

    近年来,孙吴县委、县政府审慎分析县情,发掘县域优势,并针对国家“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内市场需求,高端谋划,积极引导农民种植汉麻。2016年孙吴县种植汉麻10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三成以上;2017年汉麻种植保持在10万亩,可年生产秆芯粉3万吨,打成麻近万吨,炭粉7500余吨。

    孙吴县高纬寒地麻质优良、韧性强、可纺性好,汉麻的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是全国汉麻行业的首选用材。经中国纤维检验局、上海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国内权威机构检测,孙吴寒地工业汉麻的韧度、分裂度、可纺性,表现性状和指标最佳,认为该汉麻纤维如蚕丝般细腻,亲切地把孙吴汉麻称为“丝绒麻”。孙吴县加工生产的麻纤维,由浙江省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制成汉麻品牌服装“吉麻良丝”,成为2016杭州G20峰会指定服装。

    孙吴汉麻逐渐向产业化方向发展。现有汉麻种植专业合作社19家,打麻生产线21条、烧炭生产线15条,初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链条。合作社组建了孙吴县汉麻协会,把分散农户联合在一起,在科技、信息、市场、资金等方面构建完善的保障体系,形成统一种植技术、统一产品品质,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按照“农头工尾”的思路,孙吴县高标准筹建了黑龙江(孙吴)汉麻产业园区,经省商务厅批准,于去年7月揭牌启动。该园区总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4亿元,现已投资1.6亿元,完成了占地3.4平方公里园区基础建设,完全具备承接项目建设能力。为发展壮大汉麻产业,孙吴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天之草绿色农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之签订了计划投资26.4亿元的《汉麻产业投资合作协议》,包括汉麻纤维加工、汉麻种植、汉麻秆芯粉加工、汉麻大厦四类项目。未来,孙吴县力争利用五年时间种植及带动全市汉麻面积达到300万亩,直接带来农民收入增加52个亿,解决5000个劳动就业岗位,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50个亿,成为全市乃至黑龙江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支柱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