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首届"音乐哈尔滨学"学术论坛召开 专家深度梳理本土音乐
  • 首届"音乐哈尔滨学"学术论坛召开 专家深度梳理本土音乐

    时间:2018-01-13 15:56:41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3日讯(记者 许诺 编辑 王艳)13日上午,哈尔滨音乐学院召开“一带一路”语境下的首届“音乐哈尔滨学”学术论坛。此次论坛是在哈尔滨音乐比赛期间举行的一项学术性活动。

    论坛以“‘音乐哈尔滨学’的理论与实践”为主议题,分“哈尔滨城市音乐文化沿革”“哈尔滨西方音乐的传入”“哈尔滨俄侨音乐与音乐教育”“新中国的哈尔滨音乐与音乐教育”“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五个专题展开了研讨。

    此次论坛的研究主题体现了哈尔滨音乐学院将地方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教育教学、服务社会的资源素材的学科建设理念,音乐哈尔滨学学科构建的初步设想为城市音乐学、近现代音乐史研究、“一带一路”路线研究贡献了新的学术生长点。

    在场学者共享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民间走访调研数据等学术成果,从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文化学和科学的角度,将百余年来哈尔滨本土的、中西方相融的音乐文化进行挖掘、梳理;以体系化、团队式、多学科、协同作战的形式进行研讨,将以往碎片化式的传统文化深度挖掘,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出来;将哈尔滨音乐文化置于国际视野,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深入探讨哈尔滨音乐文化的形成与特点、影响与不足;同时也指出,从对学科领域的关注到一个形成知识体系、能够生产新知识的学科的增设是任重道远、困难重重的,需要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