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三)|河北: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
  •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三)|河北: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

    时间:2021-11-28 03:5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阅读提示

    “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加快构建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就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进行部署。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既是河北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也是河北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和必然选择。

    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造“雄安质量”,全力做好正在进行的北京冬奥会测试赛活动……报告就“三件大事”进行的全方位部署安排,将助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

    雄安新区悦容公园北苑内的景色(9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扭住“牛鼻子”,加快建设“三区一基地”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报告立足精准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部署了当前河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工作,并明确了着力方向,推动做好服务、承接和联动这篇大文章。

    【报告要点】“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

    【报告解读】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目前,三地累计打通、拓宽对接路、“瓶颈路”2000多公里。津保城际、京承高铁等建成通车,京唐、京滨、津兴等一批铁路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

    一体化交通网络“连起来”,“1小时交通圈”越变越大,推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为京津冀深度协作创造了条件。

    面向未来,报告明确,要抓好城际铁路建设,提升公路网络互联互通水平,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大力推进石衡沧和长邯聊两条高铁线路建设,努力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升级加力。

    【报告要点】“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报告解读】产业协作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是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的关键所在。

    因此,报告提出,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产业转移离不开平台支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坚持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多点开花、全面结果,确保接得住、接得好、接得牢,进一步提升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稳定性。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在打造高水平承接平台上,河北省将支持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沧州等环京津市县与北京、天津联动发展,建设一批重点承接平台,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

    【报告要点】“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报告解读】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不仅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将使河北省与之相邻区域率先同北京融合发展,形成河北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眼于此,“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被写入报告。

    据了解,根据河北省相关部署,到2025年,将把廊坊北三县建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组团,打造新时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报告要点】“加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

    【报告解读】临空经济区是开放的前沿,是汇聚全球高端要素的承载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有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优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协作平台。

    而报告提出的“加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已经有了相关部署。

    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对此设立了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京冀共建共管、产业高端、产城融合、交通便捷、生态优美的现代化绿色临空经济区,成为全省投资新热点和经济新增长点。

    【报告要点】“推动京津优质教育、医疗、文化、康养、体育资源向河北延伸布局”

    【报告解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前提。推动协同发展,要把补齐发展短板作为主要发力点,加快缩小河北与京津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的落差,实现区域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

    报告明确,推动京津优质教育、医疗、文化、康养、体育资源向河北延伸布局,加大推进北京研发河北转化力度,加快人流、物流、人才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

    按照河北省“十四五”规划要求,系列举措正在实施,其中包括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共建一流学科联合体,创新区域性分级诊疗和远程医疗医联体等模式,谋划共建共营共享一批重大体育设施和城市体育综合体等。

    创造“雄安质量”,打造全国样板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从落实规划体系抓好项目建设,到主动对接疏解以及加强生态治理,报告提出系列举措。

    【报告要点】“统筹抓好启动区等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报告解读】坚持“雄安质量”,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完成顶层设计规划,到大规模建设如火如荼,再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新进展,未来之城正向世人铺展开一幅雄伟壮丽的画卷。

    部署未来,报告提出,积极稳妥和科学精准落实规划体系,统筹抓好启动区等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十四五”时期,着眼于统筹推进城市整体开发建设,河北省将加快推进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统筹推进其他组团建设和雄县、容城、安新县城改造提升,适时实施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成通车等重大工程项目。

    【报告要点】“主动对接疏解清单”

    【报告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最重要的定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打造具有相当规模、发展环境更优的集中承载地,主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及与之相配套的部分优质公共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强化要素资源的空间集聚,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报告明确,主动对接疏解清单,积极稳妥有序承接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

    为此,河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创新土地保障、住房供给、资金筹措、公共服务等领域政策措施,实行居民可支付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实施有吸引力的人才薪酬待遇制度等,为雄安新区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报告要点】“打造‘雄安质量’”

    【报告解读】创造“雄安质量”,是雄安新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建设千年之城的基础保障。

    围绕高质量发展,雄安要当好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从高质量的指标体系方面,与世界一流对标对表,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坚持高新高端,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围绕这一目标,报告提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雄安标准体系,打造“雄安质量”,聚集高端高新产业。

    “十四五”时期,雄安新区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此同时,高标准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建设,加快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和数字身份、数字诚信建设,探索研究数据资产国际贸易规则等举措,将有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开放新高地。

    【报告要点】“加强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

    【报告解读】雄安新区紧邻白洋淀这个“华北之肾”,既要利用白洋淀自然生态优势,又要坚决做好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

    报告提出,加强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科学精准清淤,推进淀区水质和水生态持续改善,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精心筹办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

    【报告要点】“更好发挥雄安辐射带动作用”

    【报告解读】兴办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大创举。在过去的30多年里,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开发,有力带动了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城市结构优化和区域经济发展,为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成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任务。

    着眼这一重要任务,报告明确,构建雄安研发和全省转化融合发展的格局,更好发挥雄安辐射带动作用。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探索雄安与周边及全省各市联动机制,支持保定、廊坊、沧州、衡水等市与雄安新区共同建设产业协作示范区,在科技协同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强协调联动,其他市探索“雄安飞地”经济合作模式,积极融入雄安产业链创新链,延伸发展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配套基地,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机器人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焊接车间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贯彻“四个办奥”理念,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紧紧围绕贯彻“四个办奥”理念,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申办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既是中央交给河北的光荣政治任务,也是河北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

    【报告要点】“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贡献”

    【报告解读】2021年是冬奥筹办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当前,冬奥筹办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报告指出,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健全科学高效有力的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分区分级闭环管理的疫情防控体系、优质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全力做好正在进行的测试赛活动,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贡献。

    【报告要点】“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

    【报告解读】冬奥会是冰雪运动的盛会。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增强人民体质,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借筹办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把我们的冰雪运动普遍开展起来”。

    河北是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加快发展冰雪运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报告提出,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

    目标之下,举措跟进。

    “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高质量举办全省冰雪运动会,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鼓励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同时,大力培育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培训、健身休闲等业态。

    除了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报告还提出,全面提高竞技运动水平。

    冬奥会不仅是对举办地办赛能力的检验,还是对其冰雪运动水平的检阅。推进竞技冰雪持续向纵深发展,河北省还推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夺金计划》《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夺金计划》,加快提升冰雪运动竞技实力。

    【报告要点】“努力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引擎”

    【报告解读】冬奥会是重要的国际体育盛会,更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河北省加快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规划建设,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带动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报告提出,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努力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引擎。

    在推动后冬奥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更多举措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得到落实。其中包括,打造一批专业赛事服务、冰雪装备和消费品品牌,开发一批以冬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谋划建设一批竞技体育训练基地和户外运动拓展基地,规划建设一批冰雪科教、运动健身、康养休闲、影视娱乐等特色小镇,延伸布局一批大数据、新智造等领域产业园和研发基地。 (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