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巡礼】河北抚宁:坚持节水优先 共建生态骊城
  • 【河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巡礼】河北抚宁:坚持节水优先 共建生态骊城

    时间:2021-10-28 18:4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秦皇岛市抚宁区地处渤海之滨,域内由洋河、戴河横穿南北。近年来,该区坚持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转变用水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探索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最大程度解决地下水过度开采、水资源浪费等问题。

    与2018年相比,去年全区用水总量减少6097万立方米,地下水用水量减少2143万立方米,中水回用量增加97万立方米,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科技驱动 农业用水唱出节约曲

    田成方,井棋布,路平直,林成荫,这是当下秦皇岛市抚宁区万顷良田的优美画卷。

    “政府搞的这个高标准农田工程,可帮了我们大忙了。以前浇地都是大水漫灌,又累耗水量又大,现在用滴灌每亩能节水一半还多,一年下来省了不少钱!”在秦皇岛市抚宁区榆关镇永顺庄田间,谈到高标准农田项目带来的改变,种姜大户王金龙激动地说。

    在抚宁区榆关镇永顺庄田间,农户正忙着采收生姜。刘晓丹摄

    秦皇岛市抚宁区以农业产业为主,农业用水量占全区用水总量的70%以上。近来年,该区通过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从农艺节水、工程节水、生物节水等多方面入手,最大限度节约农业用水。

    抚宁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开发服务中心袁义华介绍说,所谓高标准农田,就是依据项目区水土资源条件,按照 “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建设现代农业要求,采取水利、农业、林业和科技等综合配套措施,进行田、水、路、林综合治理,使项目区达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目标。

    据介绍,抚宁区现有耕地面积3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32.9万亩,目前已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6万亩左右,覆盖抚宁镇、下庄管区、榆关镇、台营镇、田各庄等乡镇的70余个行政村。今年,抚宁区新增高标准农田6万亩,年节约灌溉用水134万立方米。

    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笔者注意到,项目区里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个地下管道出水口,一眼眼大口井里也蓄着满满的水。

    自高标准化农田项目开展以来,抚宁区在项目区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今年以来,项目区更新大口井24眼,更新浅机井26眼,配套利用5眼,建扬水站20座,新建蓄水池4座,新建防渗管道208.875公里,防渗渠道1.15公里,新建出水口及出水口保护装置3544个,闸阀井405个。基本实现“路到哪里管网到哪里,水就通到哪里”。

    位于抚宁区留守营镇的的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已实现滴灌设备全覆盖。刘晓丹摄

    另一边,在位于留守营镇的的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广袤田间,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正在均匀喷出水来,滋养着大片的庄稼和疏果,散发着生态农业的魅力。

    “果蔬长得好,离不开高效的节水设施,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备不仅浇地均匀,还能让肥料能精准地滴在果蔬秧根部,让庄稼有效吸收养分,而且省水、省工!”基地负责人邬大为告诉笔者,自己承包着800亩土地,自从使用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备后,以前需要十几个人的浇水、施肥工作,现在两三个人就能轻松搞定。

    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渠田相连,果盛粮丰。现在的秦皇岛市抚宁区,走出了一条节约水资源、用水效率高的现代农业之路,正在农业生产方式集约的路上阔步前进。

    位于抚宁区留守营镇的的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的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备。刘晓丹摄

    抚宁区水务局副局长王金星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命脉,也是传统用水大户。下一步,抚宁区将积极统筹节水与稳粮,提升高效节水灌溉规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农民节水意识,突出科技应用、丰富节水模式、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农业高效节水向纵深发展。”

    水源置换 生活节水迈出新步伐

    走进位于抚宁区滨河东路与渤海大街交叉位置的骊洋地表水厂,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只见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着各自工作,整个现场忙碌而又有序。

    为做好节水引水用水管水文章,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近年来,抚宁区委、区政府积极谋划、精准施策,于2020年投资4.37亿元建设骊洋地表水厂及配套输水管网工程。

    抚宁区骊洋地表水厂工程鸟瞰示意图。刘晓丹摄

    “骊洋地表水厂占地面积约91.15亩,去年2月底正式开工,水厂以桃林口水库为主要水源,从引青管线2号洞取水引至城区水厂。水厂建设分两期进行,近期建设规模为5万立方米每天,远期建设规模为10万立方米每天。”指着骊洋地表水厂项目规划图,该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

    从工程鸟瞰示意图上看,水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净水车间、清水池、加药间、送水泵房、污泥处理车间、排水排泥池等。笔者了解到,目前水厂一期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有望于近期正式通水。

    水管损坏导致的“跑冒滴漏”是浪费水资源的一大主要原因。该负责人介绍说,抚宁区现状配水管网都主要在老城区,由于供水管网敷设时间跨度大,老化现象严重,管网漏损率较高,为完善供水体系,抚宁区配套实施了城区配水管网项目,对原有管网进行全面升级换代。

    抚宁区骊洋地表水厂总控室可实时监测厂内水池水位、进厂流量、出厂流量、出厂压力、水质等信息。刘晓丹摄

    抚宁城区配水管网项目包括抚宁城区、抚宁经济开发区配水主管网、支管网及智慧水务建设工程。其中,主管网工程设计总长度约62.1公里,配水支管网工程设计总长度约85.4公里。

    “配水管网全部投入使用了耐腐蚀性强、经久耐用、提升水质的新型复合管道,此外,还与智慧水务相结合,在管网装上高精度智能水表像物联网水表,推行DMA分区计量管理,开发了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供水网格智慧化管理。”该负责人说,对于藏在地下管段中的漏洞,过去只能靠人工一点一点排查,需要大量时间及人力,而现在通过平台,就能很精准地找到漏点,达到很好的漏损监测控制效果。

    骊洋地表水厂开始供水后,抚宁将会陆续取缔和关停各种抽取地下水的自备井,真正达到涵养地下水源保护环境的目的。

    抚宁区依托洋河水资源建设的湿地公园。刘晓丹摄

    王金星表示,为实现地下水位有效提升,抚宁区将积极完善地下水超采治理模式,推动农业节水由工程措施向结构调整拓展、水源置换由城镇向农村和工业企业延伸、管控方式由工程管理向体制创新转变,推动全区节水工作上新台阶。

    开源和节流并重、压采和回补并举、建设和管理同步,如今的抚宁区,正在以落实落细、务实高效的发展姿态,奋力谱写着人水和谐的新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