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房子买了四年未动工 想退款“一波三折”退不成
  • 房子买了四年未动工 想退款“一波三折”退不成

    时间:2021-09-09 11:0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习女士反映:自己于2017年买了房子,当时开发商承诺2019年底交房,但她所购的楼座至今没有开建,也没有给业主们退款。

    记者调查

    燕都融媒体记者 康瑞珍

    近日,石家庄市民习女士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她于2017年购买了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水润华府的房子。当时开发商承诺2019年底交房,但如今过去将近四年时间,整个楼盘只建设了7、8号楼,其他楼一直没有开建。今年6月份,有一家开发商接手称可以给予业主们退款,业主们登记后却没有了任何动静。

    9月7日,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准备接手的开发商因未缴纳保证金已被更换,现在已经有保定的一家地产商准备接手,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公安部门已对水润华府开发商违规销售的行为立案侦查,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房子买了近4年,工地一直“静悄悄”

    2017年底,习女士准备购买一套新房子,在各处打听后选中了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的水润华府小区。当时这个楼盘叫水润新城,后来改名为水润华府。习女士说,水润华府当时宣传力度特别大,她经常在朋友圈里看到有地产代理在推销这个楼盘,在一些商场的大屏幕处,她也经常看到这个楼盘的广告。

    习女士来到售楼部了解情况。销售人员向她称,该楼盘正在建7、8号楼,已经有两三个证,但只能让习女士查看,因为五证不全不能拍照。习女士说,当时她也不知道如何去查这些资料,又禁不住销售人员的不断推销,就贷款买了9号楼的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先支付了26万多元的首付款。

    当时习女士只和开发商签订了认购书,并没有签订购房合同。根据认购书上显示,交房时间为2019年12月31日前。时间一天天过去,习女士和家人购买新房时的喜悦开始一点点消失,甚至忧心忡忡,因为她发现购买的9号楼毫无动工的迹象,询问开发商得到的回复就是“再等一等”。如今快四年时间过去,水润华府小区只有7、8号楼封顶,其他楼栋的位置还是“静悄悄”。

    业主想要退款,“一波三折”退不成

    开心到失望再到绝望,习女士一家实在不愿意无休止等待下去,便在2020年4月份向开发商河北天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铭房地产)提出了退房申请,按照要求提供资料后,在退房明白书上签了字。

    明白书上显示,退款期限为“自客户上交退房资料确认退房后,3-6个月给予退款”。去年5月份,天铭房地产又贴出承诺书,称对有退房要求的业主,按照登记顺序在8月底前依次将房款退还,若不能按时退款按协议约定给予补偿。承诺书还写明,其他楼座计划当年9月份施工单位入场。习女士说,当年8月底天铭房地产并没有如期给他们退款。除了7、8号楼,其他楼栋依然没有动工迹象。

    习女士等业主们认为,水润华府无证销售相关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的责任,于是多次向获鹿镇政府、鹿泉区住建局、鹿泉区政府等部门反映此事,但均未得到任何实质性解决。今年6月份,获鹿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在水润华府业主群里发布了一则通知,通知称河北汉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重新接盘水润华府,将会根据业主诉求承担相应退款或安置工作。习女士以为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但登记了之后,仍然是空欢喜一场。“6月底,我们按照新开发商的要求做了退款申请,对方说在7月16日会公布退款及解决方案,但过了一段时间又说退不了了,原因是和政府没有谈拢。”习女士说。

    记者从网上搜索发现,获鹿镇政府、鹿泉区住建局等部门在回答水润华府业主的投诉中证实“水润华府属于违规销售”,至于如何解决,不是称“正在解决中”,就是“请业主耐心等待”。

    镇政府:将有新的开发商接手

    根据天眼查显示,河北天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是2009年10月,今年7月9日已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鹿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时该公司还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并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9月7日,记者联系上了负责跟进水润华府小区处理的获鹿镇政府工作人员刘先生。他表示,更换汉兴公司的原因是该公司一直没有打保证金,目前政府部门又洽谈到新的开发商接手水润华府这个项目。因为新开发商来自保定,接手石家庄市的项目需要在本地注册房地产公司,因此正在办理注册中。待新的开发商注册完毕,向区住建局缴纳保证金后,将会正式接手。政府部门现在正在开会协商组织购房者按楼号分时间登记购房信息,登记完毕后会在公安部门备案,新的开发商正式接手后,将对此前违规销售的房子进行退款工作。已经取得五证的7、8号楼则会尽快完工达到交房条件。

    该工作人员同时透露,公安部门已对水润华府开发商违规销售的行为立案侦查,相关责任人也已被控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