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红色园区焕新颜迎盛会 系列文化精品项目将亮相省旅发大会
  •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红色园区焕新颜迎盛会 系列文化精品项目将亮相省旅发大会

    时间:2021-09-09 17:3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修缮一新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陈列馆。  通讯员刘伟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付瑶瑶 河北日报记者陈正)“VR全景浏览功能、精神谱系文化长廊、情景党课《牺牲与理想》……为迎接省旅发大会,我们打造了系列红色文化项目,将红色文化做成群众喜闻乐见的‘热文化’。”9月7日,在焕然一新的烈士纪念堂前,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信息中心主任王泽敬道。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线下错时观摩28个项目之一。陵园1950年落成,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座大型革命烈士陵园、新中国第一个国葬举行地、全国第一次烈士陵园工作会议召开地,也是新中国烈士褒扬事业的奠基地。

    “烈士纪念塔是我园最高的纪念性建筑,塔身正面镌刻有毛泽东主席的题词‘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千古 无上光荣’……”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红色文化教育传播中心内,阵阵抑扬顿挫的声音传来,11名讲解员为迎接旅发大会,正在加紧排练。

    陵园工作人员正在修剪草坪,迎接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到来。  通讯员刘伟摄

    走在园区内,建筑群掩映在苍松翠柏间,工作人员精心浇灌着盛开的花卉,满眼翠绿让人心旷神怡。

    为迎接省旅发大会,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对纪念建筑物、烈士公墓进行了整体修缮,并增设道德模范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文化长廊、“我党早期女革命家郭隆真”和“中共直南党组织创始人王子清”专题展等文化设施。同时,对标识标牌、休憩座椅、垃圾桶等便民服务设施进行全面翻新,全园进行环境卫生清理保洁和绿植增补。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精心创作的情景党课《牺牲与理想》预演现场。  通讯员刘伟摄

    近年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赓续红色血脉,持续打造系列红色文化精品项目,牵头谋划成立河北省晋冀鲁豫边区革命历史研究会、中国英烈碑刻博物馆研究中心和朝鲜义勇军烈士史料研究中心,在烈士资料和革命文物的征集、收藏和研究上,做了大量抢救性工作;编著《赤旗——王子清传》《晋冀鲁豫根据地抗战老兵口述资料研究》等红色书籍;创办“初心剧社”,将烈士事迹编排整理,以歌剧、戏曲、舞蹈、快板、情景剧等文艺汇演的形式展现在舞台;成立“新时代大讲堂”和讲解小分队,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军营,宣讲英烈事迹。

    结合第六届省旅发大会“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主题,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筹备的情景党课《牺牲与理想》,红色剧目《西山岭上高粱红》《山娘》等节目已完成多次预演,省旅发大会期间将精彩亮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