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大“咖”论数|杨继东:提升实体企业数字化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大“咖”论数|杨继东:提升实体企业数字化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10 03:5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增强实体企业数字化能力,不仅是企业应对疫情的有效手段,而且在后疫情时代,随着消费习惯和员工工作方式的数字化转变,以及企业上下游数字化连接关系强化,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同时,企业数字化水平提高不仅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而且对中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企业数字化存在多种形式和途径。一些平台企业开始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数字化经验,推动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企业推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增长和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平台企业具有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势。平台企业具有较强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可以提供企业需要的数字化技术支持。同时,平台企业在产业互联网C2B模式下,帮助企业通过深度陪伴顾客消费和使用,在价值生产过程中实现新的增量或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和数字化经验,帮助企业打通外部连接,助力企业完成与消费者的更好连接,实现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变。

    不仅在疫情期间,后疫情时代企业仍然需要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挑战。疫情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改变了企业的供应链模式和商业思维。随着外部经营环境的改变,企业需要调整发展的策略,提升数字化水平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实体企业通过平台企业提供的数字化服务,提升数字化水平,实现企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的转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精准的线上服务,实现内部员工和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疫情让一些企业线下客流骤减、营收锐减,直接面临着生存挑战,有的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强线上业务建设,实现了脱困。

    推动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产业互联网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随着消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成熟,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日益受到重视。产业互联网被看作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充分挖掘和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类似腾讯这样的平台企业,利用专业技术和互联网经验,推动企业进行有效的内部协作和外部用户连接,可以加快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传统企业借助这些数字化服务,可以更快地触达消费者,可以优化内部协同,可以完善企业生态,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通过提升实体企业数字化能力,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可以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数字时代已扑面而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逐渐加剧,数字经济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显著。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加快我国实现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继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