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东京奥运会河北备战工作回眸(三):科研保障促提升
  • 东京奥运会河北备战工作回眸(三):科研保障促提升

    时间:2021-09-10 03:5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奥运健儿表现出色,每一枚奖牌,不仅饱含着运动员、教练员的汗水与努力,还包含着科研保障工作者的贡献。

    省体育局竞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一人一策一目标”要求,河北省制定运动员个性化训练参赛保障方案,组建专业的保障团队,投入先进的科研设备,协同相关项目国家队做好河北省重点运动员训练、转训、训练恢复、伤病康复、心理调整等服务保障工作,为河北省健儿高水平训练备战、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硬件建设,强化科研保障支撑

    东京奥运会周期,河北省跟踪研判项目致胜规律,用科技为提升竞技水平赋能。

    “我们在跟踪研究国际国内大赛成绩时发现,射击项目水平不断提升、竞争愈加激烈,项目致胜规律发生变化,仅靠苦练是不够的。”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介绍,在省体育局大力支持下,该中心投资500万元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射击科研实验室,对重点运动员的训练数据、体能状况、生化指标、伤病康复、心理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的数据统计和科学分析,教练员每周的训练效果也建立数据库,将数据统计分析、运动科学、营养学、心理学等综合运用到科学训练中,努力构建冠军培养数据模型。

    据了解,该实验室已与国内高等院校及省体科所开展合作。“实验室目前已经小有成果,希望能为河北省乃至我国贡献更多优秀射击运动员培养方面的研究成果。”蔡亚林说。

    体能是竞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借助科技手段促进体能训练?

    东京奥运会周期,省体育局重点打造了3个体能馆,广泛应用数字化体能训练设备,使体能训练做到数据化、定量化、可视化。

    “3个体能馆从功能上分为体能训练馆、体能康复训练研究中心、数字化体能与康复训练重点实验室,为不同体能需求的运动员提供个性化保障。”省体科所所长柴建中介绍,根据运动员的专项特点和训练水平,3个体能馆通过加压训练器、气阻训练器等来为运动员确定科学适宜的负荷并实时监控运动员完成情况和效果,及时调整训练负荷,使运动员的机体得到科学化有效刺激,体能储备有效提升,并预防伤病。目前,所有体能训练设备均可实现训练数据可视化、定量化、实时反馈、即时存储、分析等功能,为助力运动员备战夏奥会、冬奥会、全运会等赛事,提高体能水平和体能康复效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运用先进手段,提升科研保障水平

    东京奥运会周期,已经30岁、练习跳水21年的王涵,面临着伤病缠身和恢复慢的难题。如何将伤病对她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保障她系统训练?

    从2016年开始,省体科所助理研究员张晁赫就进入国家跳水队,专门负责为王涵的训练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指导帮助。

    “根据跳水项目和王涵个人的特点,在省体科所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王涵大数据训练科研平台。”张晁赫介绍,该平台由专项技术、体能训练、负荷训练、日常管理、心理状态、身体机能、神经肌肉系统状态7个部分组成,各部分内容相互关联。“我们定期对有关数据进行比对计算,比如水上陆上各跳了多少次、体能训练完成了多少公斤总重量、跑步跑了多少米,还有心脑电测试、训练时长、食欲等数据,如果出现异常,就调整训练计划,使训练更有针对性。”

    更精准、科学的训练,为王涵正常训练、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研究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2021年王涵的不摆臂纵跳高度比201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前有所降低,但她在跳板上的起跳速度、腾起高度没有变化。这说明,她的体能训练负荷合理,在保持身体状态的情况下,为提升专项训练水平预留了空间。

    不单是王涵,柴建中介绍,按照东京奥运会备战需求,省体科所组建了由31名科研人员组成的21支复合型保障团队,其中4人进入相关项目国家队,为河北省重点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科学训练保障。

    科学训练保障不局限于国家队,哪里需要,就延伸到哪里。

    东京奥运会周期,河北省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两次转训到河北奥体中心,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积极为其提供科学训练保障。在此过程中采用的影视成像训练辅助系统,在几分钟内就能自动完成过去几个小时人工才能完成的录像解析工作,为帮助她不断改进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康复保障对河北省奥运健儿科学备战的支撑作用也不可忽视。

    杨皓然常年训练积累下的髋关节伤病,导致腰部受力更大,引发了急性腰痛。河北射击队队医刘俊财介绍,为此,他们帮助杨皓然尝试过改节奏、换动作、改枪的配重、换射击服等各种措施,最终选择了“枪不下肩”这个国内外很少有人采用的技术动作,对缓解疼痛、保证训练和完成比赛的效果都很好。

    作为队医,他把当天伤病治疗能减轻到哪一步都告诉杨皓然,然后沟通治疗有没有达到目标,不达标就立即换方案。长此以往,杨皓然对他越来越信任。

    “我们专门为杨皓然购买了髋部牵引仪和超短波治疗仪,来巩固治疗效果。”刘俊财介绍,杨皓然目前恢复状况良好,以前打40发子弹就要停下来休息会儿;现在一天打200发,直到完成当天的训练和比赛,也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