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廊坊中院党组作出决定 在全市法院掀起向冯国生同志学习活动
  • 廊坊中院党组作出决定 在全市法院掀起向冯国生同志学习活动

    时间:2021-09-10 17:0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占国)8月30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关于向冯国生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各基层法院、市中院各部门深入开展向冯国生同志学习活动。

    冯国生,男,1966年6月出生,汉族,河北固安人,中共党员,1989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文学学士,河北大学图书情报学专业毕业,生前系固安县人民法院柳泉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2021年7月2日晚11时30分许,冯国生同志在法庭值班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7月3日零时许猝然离世,将生命永远定格在55岁。

    冯国生同志于1996年1月调入固安县人民法院工作,他扎根基层,在民事审判岗位躬身耕耘25载,审判庭务一肩挑,踩着泥泞为当事人丈量土方,顶着烈日化解相邻关系纠纷,不遑暇食调解促成服判息诉,他用生命诠释对党的忠诚和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因工作表现突出,2016年被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被固安县人民法院评为审判业务标兵。2019年被固安县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优秀法官,冯国生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政法干警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履职尽责、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和职业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和代表性,是全市法院干警的学习榜样。为树立先进典型,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法院争创模范机关的热潮,8月30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研究作出决定,在全市法院系统内掀起开展向冯国生同志学习的活动。

    决定要求,要学习冯国生同志扎根一线、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冯国生同志深深理解老百姓的疾苦,总是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想,即便再忙碌,也不忘法官本心,无论是面对当事人,还是家乡的乡亲父老,田间地头上,家长里短间,只要群众咨询法律问题,在坚守原则的情况下,他始终热心帮助解答。不仅如此,冯国生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创建“无诉讼乡村”活动,积极推进“老曹调解室”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带领干警和调解员探索出法庭指导、镇村领导牵头、专职调解员主导、涉讼镇村调解员参与的1+1+1+N联动调解机制,形成“品牌效应”,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多年来,“老曹调解室”已经调解了1000余件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学习冯国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永葆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和赤诚之情,扎根一线,为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满腔热情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真正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决定要求,要学习冯国生同志勤勉敬业、履职尽责的敬业精神。冯国生同志出身农家,凭着自己的刻苦和努力考上了大学,又凭着实力公开竞争考进了法院,成为当时院里屈指可数具有本科学历的人才。他理论水平很高,善于钻研,很多疑难案件都不在话下。平时工作中,每当有疑难案件,他都义无反顾地承担下来,从不推脱。作为一名法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日复一日的工作里,将司法为民的工作信念融入到每一起案件中,以庭室为家,在生命停留的最后一个夜晚,还在赶写判决,解答当事人的法律咨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向冯国生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扎根基层,勤勉敬业,甘于奉献,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决定要求,要学习冯国生同志甘于清贫、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冯国生同志作为一个拥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时刻以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要求自己,坚守理想信念,安贫乐道,公正无私。尽管家庭条件困难,生活清贫,但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牢记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从未想过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他的家人也从未在他法官的身份上获得任何方便。不仅如此,碰到家庭困难的当事人,他还会尽己所能解难纾困。学习冯国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恪守政法干警职业道德,严格公正执法,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各种困难险阻面前,始终做到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腐蚀,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用奉献书写人民法官本色。

    决定要求,要学习冯国生同志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的意志品质。冯国生同志常年以法庭为家,把工作当成生活,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面对法庭工作的特殊性,他积极克服困难,始终把每一个当事人的急难愁盼挂在心里。无论是面对当事人,还是家乡的父老乡亲,田间地头上,家长里短间,只要群众咨询法律问题,他始终热心解答,释法明理,耐心疏导,积极调解。外出培训期间,他仍放心不下庭里的大事小情,利用午间、晚间休息的间隙,每天“遥控指挥”庭里的工作。生前最后一次值班,他还赶写了一个判决书,解答了两个当事人的法律咨询。向冯国生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把苦难的经历熬成清茶,以坚韧的品质践行初心,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把工作作为奉献的途径,在服务人民的司法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决定号召全市法院干警要以开展向冯国生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深刻认识到新时期人民法庭法官是社会主义法治在基层的传播者;是司法民主在基层的推动者;是司法专业化和大众化融合的实践者等重大意义。全体干警要结合“筑平安勇担当、护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突出彰显教育整顿的重大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展现法院干警的优良形象,担当实干,创新争先,以实际行动谱写法院审判事业新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