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扎根一线 司法为民——追记固安县人民法院柳泉法庭庭长冯国生
  • 扎根一线 司法为民——追记固安县人民法院柳泉法庭庭长冯国生

    时间:2021-09-10 17:5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冯国生同志生前工作照。 固安县人民法院供图。

    “担当大任掌法庭,时光荏苒愈从容。团结协作谋共赢,荣誉等身人称颂。”

    “苍天垂泪悼英灵,吾辈扼腕念弟兄,司法之路业未竟,天国永生无纷争。”

    “不敢想象的噩耗,深表沉痛!愿优秀法官一路走好!”

    连日来,在京南大地——固安,人们在以各种形式传播着一个优秀法官的感人事迹,痛悼他的骤然离世,赞颂他的公正执法,感念他的爱民如子,敬佩他的多才多艺,惋惜他的人生多舛……有的打来电话问询,有的前往灵前悼念,有的转发朋友圈致哀,有的赋诗作词表情达意。

    他,就是7月2日深夜一头倒在办公室再也没能醒过来的固安县人民法院柳泉法庭庭长冯国生。近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全市法院系统发出号召,深入学习冯国生同志扎根一线、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勤勉敬业、履职尽责的敬业精神,甘于清贫、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的意志品质,做社会主义法治在基层的传播者,做司法民主在基层的推动者,做司法专业化和大众化融合的实践者。

    冯国生出生于1966年6月,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1月调入固安县人民法院工作。生前历任固安县人民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二级法官、一级法官。因工作表现突出,2016年被廊坊市中级人民院记个人三等功,被固安县人民法院评为“业务标兵”,2019年度被固安县法院评为个人嘉奖,2015年他所在的民事第四审判庭荣获集体三等功,他所带领的柳泉法庭逐步成为固安县法院的窗口单位,受到前来视察和参观的各级领导和同行的交口称赞。

    “我太累了,就是想歇会儿”

    “我太累了,就是想歇会儿……”这是冯国生和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句话,不成想一语成谶。

    “这半年来,单位各种学习活动多,各项业务工作也叫得很紧,所有法官办案压力都很大,这几个周六日,我们都集体在岗上班。前几天,老冯专门打来电话说,前半年的结案工作完成了,可以踏实地去培训了。”固安法院主管基层法庭的院领导付春山介绍说。

    柳泉法庭是固安法院的窗口单位,是上级领导参观检查的必选,办案团队中只有冯国生一个员额法官,既管审判,又管庭务,全部担子都压在他的肩上。在紧追慢赶完成半年相关工作后,冯国生在6月27日赶到位于固安县牛驼温泉园区的国家法官学院河北分院报到,参加了全省法院民事第三期法官轮训培训班。5天培训封闭管理,集体食宿,课业紧张。即使这样,冯国生还是放心不下庭里的大事小情,只能利用午间、晚间休息的间隙,每天“遥控指挥”庭里的工作。

    “6月30日,就是培训班的第3天,我们合议庭有一起案子着急报结案,我赶到了法官学院,利用老冯午休的时间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合议签署,害得老冯没睡成午觉”。说起这件事,马庄法庭庭长韩德伟眼圈红了起来,一字一句地评价冯国生 “真是亦师亦兄” 。

    7月2日10点培训班刚一结束,一直惦记着庭内工作的冯国生把行李往家中一放,便匆匆地赶到法庭,先是听取了助理和书记员一周工作的汇报,后又安排了法庭门卫离职和《老曹调解室》调解员老曹告老回家的事情。中午,在食堂吃饭时大家唠了很多,共叙大家在一起的生活和工作。期间,冯国生说到自己感觉有点累,大家就劝他回办公室午休了。

    下午下班时,大家陆续离开了法庭,正好轮上值班的冯国生没走,便开始在屋里屋外地收拾起来,清扫了值班室,擦洗了楼道,浇灌了小后院的花草和树木,因为手机放在了办公桌上没能接到电话,六点多钟,有些担心的妻子开车来到了法庭。眼看着妻子来了,冯国生一边招呼帮忙一边继续收拾,忙乎到天擦黑才停下来。回到办公室,冯国生又赶写了一个判决书,八点上传到了法院的局域网上。期间,看着丈夫刷碗、浇花一个劲地忙活,妻子在厨房包起饺子来,一共包了17个饺子,准备两个人吃,结果冯国生说不饿也没吃。大约11点半左右,冯国生准备上床休息,竟然一头扑倒在了床上,喘起了粗气。看着丈夫情况不对,妻子上前想将落在床边的腿给抬上去,发现竟然有些僵直:“你把腿收上去呀!”“我太累了,就是想歇会儿……”话语间,冯国生脸色变得青紫,喘气更加急促了,渐渐失去了意识……妻子一边拨打120,一边展开急救,入院抢救40多分钟后,医生宣告不治。

    当夜零时前后,位处京南大地的固安县境内,狂风大作,大雨倾盆,仿佛在为冯国生的平生遗憾在呼啸呐喊、抒发不平,又仿佛提醒人们永远记住这个一生甘于清贫、执法如山的优秀法官。

    这个爱好养花、喜欢写诗、爱说笑话的冯国生,带着深深的遗憾走了,留下尚未成婚的儿子和耄耋之年的父母,留下相濡以沫、始终陪她过着捉襟见肘拮据日子的妻子,留下了他钟爱一生的未竟审判事业。

    “也许老百姓一辈子只打一场官司,咱得给拿准”

    冯国生常说:“咱每年办几百起案件,办错一起案件只占百分之零点几,可老百姓也许一辈子只打一场官司,那可是百分之百。咱可得给老百姓拿捏准,来不得半点含糊。”

    冯国生同志生前与诉讼当事人沟通情况照片。 固安县人民法院供图。

    冯国生参与办理过一个农村拉土的案子,买家把土拉完后不认账了,说我的土堆下面还有别人家的土,没法算帐。卖家一听着急了,无奈之下来到法庭起诉了。受理案件后,冯国生认真分析争议点,买卖事实双方认可,只是数额上有差距,他最终想出了现场丈量的办法,让双方心服口服。烈日炎炎下,冯国生骑着摩托来到了地里,跋涉在刚刚下过雨的地里,刚走几步就把鞋子陷了进去,没过了脚面。看看不行,他索性把凉鞋脱了下来,卷起裤腿,踩着没过膝盖的泥泞丈量起来,先后确定了10个高低测绘点,又划出了七八个几何图形,先求平方,再求立方,最终得出精准的土方数。判决后,双方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办理案件中,冯国生始终坚持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每个案件都坚决做到不偏不倚,公开公正。柳泉镇无为村的亲哥俩因为土地相邻发生纠纷,哥哥状告弟弟在地里种树影响了旁边哥哥家的农作物生长,村北一块,村南一块。接案后,冯国生不辞辛苦,两次顶着烈日,来到地里实地考察,看看村北的地里确实存在着树荫遮盖邻地庄稼的情况,遂要求弟弟将地里的树木予以砍伐;看看村南的土地,弟弟的树木种在自家土地的中间地带,不存在树木遮盖相邻地块的情况,对哥哥提出的诉求不予支持。

    “咱是老百姓出身,办案得对得起良心”

    “我一个农家子弟,能当上基层法院的法官,多光荣多幸运啊!”他常用这样的口吻来表达他对老百姓的朴素感情。冯国生深深理解老百姓的疾苦,总是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想,自己累点苦点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能给当事人减少诉累,息纷止争。

    辖区内一对夫妻和开发商发生购房纠纷,以延期交房等为由要求退房、退回所交房款,开发商要求按照合同补交所剩余款,案件判决后这对夫妻不服判决,准备上诉。冯国生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在5月29日上诉期的最后一天,又将双方约到了法庭里,做最后努力,减少双方的诉累。从早上9点半开始,冯国生开始做双方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讲法论理,一轮一轮地探讨测算,一轮一轮地背靠背、面对面沟通。双方从争得面红耳赤到逐步相互理解,主持调解的冯国生连午饭都没吃上,直到下午4点半达成了和解协议,案件圆满调结。为了表达谢意,6月29日夫妻俩专门制作了写有“尽职调解化纠纷,司法为民倾真情”的锦旗,送到法庭。

    “他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精益求精,不辞辛苦。”《老曹调解室》的人民调解员曹殿禹这样评价冯国生。

    2019年,冯国生办理一起离婚案件,柳泉镇一个村民经人介绍娶了宁夏媳妇,该女子生活几个月后离家出走。村民起诉离婚后,送达成了难点,只有女方的家庭住址,其他联系方式都没有。为了保护当事人的权益,冯国生决定前往宁夏核实情况。第二天,他就和助理坐上了去往宁夏的硬座火车,足足坐了18小时。紧接着,他们又坐了3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和1个多小时的出租车,才到达了目的地。在当地村街、派出所调取了相关证据后,随行的同伴提议说:来这一趟太颠簸了,咱们休息一天再回去吧。冯国生考虑到庭里的案件还需要办理,当场决定立即踏上了返程。最终,案件很快得到了依法处理。

    在他的带领下,柳泉法庭2018年至2020年共受理案件470件,其中2020年收案130件,结案128案件,结案率98.46 %。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创建“无诉讼乡村”活动,在法庭设立老曹调解室,带领干警和调解员探索出趋利避害、耐心疏导、亲友说服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形成“品牌效应”,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多年来老曹调解室已经调解了1000余件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乡镇党委和村街的一致好评。

    “亦师亦兄,他是生活中的乐天派”

    冯国生出身农家,凭着自己的刻苦和努力考上了大学,又凭着实力公开竞争考进了法院,成为当时院里屈指可数的具有原始本科学历的人才。同事们都说,他理论水平很高,善于钻研,很多疑难案件都不在话下。平时工作中,每当有疑难案件,他都义无反顾地承担下来,从不推脱。2008年,他担任行政庭副庭长时,当时的非诉执行案件特别多,都是一批一批地起诉过来。为了节省送达时间,他就提前画好路线图,排列好一路送达的地址顺序,少跑了很多冤枉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同事眼中,冯国生是个乐天派,和谁都能聊得上来,遇到什么事情总是乐呵呵的,也是院里公认的热心肠。

    “冯庭长懂得特别多,无论是历史地理、政治法律,跟着他没少学东西。我的年龄和他儿子仅差5天,我俩处得非常好,经常互相开玩笑,还帮我介绍过好几个对象。”说起冯国生,曾在一起工作过的书记员刘伯超很是尊敬和感激。

    “因为我不会开车,冯庭长经常从法院大门口接着我去法庭。有时我为了减肥中午不怎么吃饭,他会主动和我说,想吃什么?我给你做点顺口的。”在柳泉法庭办公的少年法庭书记员赵鑫宇回忆起冯国生非常感动。“我一进法庭,就会回想起冯庭长笑眯眯地站在银杏树下的样子!”

    无论工作中,生活中,冯国生对谁都是和蔼可亲,对待当事人尤其如此。当事人来法庭办事、咨询问题,如果当事人不说离开,他就一直陪着,哪怕下班后一两个小时。他的工作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有时当事人晚上十点、十一点还打电话,一说就是一两个小时,有很多次竟然说到后半夜。

    实际上,在冯国生每天乐呵呵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和无奈。因为弟弟多年患有败血病和妻子下岗等现实原因,几十年来他和妻子一直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至今还借住在岳父的房子里。他驾驶的轿车是前几年花3万多元买的手动档汽车,即使这样他买车时还向同事借了7500元。

    走进他的家中,屋里用具还是让人有些吃惊。黄色电视柜一看便是几十年前的老家具,一问还是买二手房时连带过来的;餐桌是农村流动餐厅常见的铁腿能折叠的圆桌;更显眼的是那台只有1米多点、已经褪色的立式冰箱,最多只有100多一点立升的容积……(田宪忠、高占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