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终于吹够了!大风天气自5月8日晚开始减弱
  • 终于吹够了!大风天气自5月8日晚开始减弱

    时间:2021-05-09 21:17:01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王棋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王棋)连日来,大风携沙带尘在河北呼啸而过,省气象台也持续发布大风天气预警。人们在风中凌乱的同时不禁想问:今年的大风从哪里来,为啥这么多,风力怎么这么猛?

    据河北省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7日上午8时,河北共计81个县(市)出现7级以上大风,伴随大风,河北大部地区都出现了扬沙或浮尘天气。7日8时—8日8时,张家口、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中部、沧州东部、石家庄中部有14个县(市)出现7级以上大风,承德的宽城瞬时风速最大达24米/秒(9级),石家庄市区瞬时风速达17米/秒(7级)。

    大风疯狂吹,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不少影响,铁路列车晚点、行道树被刮倒、私家车被砸坏等事件也频繁被各类媒体报道。

    那么,今年的大风天气是不是比往年多?

    据气象部门介绍,今年以来(1月1日-5月6日),河北平均出现沙尘6.2天,比常年偏多1.3天,为2003年以来最多;出现大风5.3天,比常年偏多0.9天,为2003年以来最多。

    5月6日,承德大风来袭,吹跑居民晾晒的衣物。

    据了解,我国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和冬季,其次为秋季,夏季最少。春季(3-5月)发生的沙尘天气次数,占到全年的77.5%。其中,沙尘天气最频繁发生的月份是4月,其次为3月和5月。

    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买文明介绍,造成本次大风天气的原因与前两次基本相同,都是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的影响,大风携带沙尘从河北省上游向下游输送,本次大风天气自5月8日晚开始减弱。

    总体来说,今春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一带2月中下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另外,3月以来,气旋活动明显增多,且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活动路径正面影响华北地区,从沙源地到华北距离短,因此大家感觉今年沙尘多、强度大,且几乎每次沙尘均给京津冀带来明显影响。

     唐山大风天气影响高空作业。

    河北省气象台8日11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1日下午,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局地阵风可达9级,其他地区有偏东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专家表示,大风沙尘天气会造成空气污染,影响能见度,对人的健康和交通安全都造成影响。特别提醒大家,大风扬尘天气下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需出行的话,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出行小贴士:

     1、走路、骑车尽量避开“狭管效应”

    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进中的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2、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期逗留

    有的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大风力的作用下有可能倒塌;一些老树已经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对行人造成危险。

      3、注意轻型车的安全

    由于轻型车重量较轻,所以在高速行驶中可能被大风掀起,应在轻型车上放一些重物,或者慢速行驶。

    4、要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

    在大风天气中,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

      5、外出做好防护工作

    要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系统造成损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