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南水润燕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北省供水100亿立方米
  • 南水润燕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北省供水100亿立方米

    时间:2021-03-02 15:5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资料图)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供图

    河北新闻网3月2日讯(王腾飞、徐宝丰)今日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输水361.22亿立方米,其中向河北省供水量突破100亿立方米,工程综合效益超过预期。

    织一张水网 水源配置更加优化

    河北水资源稀缺,自2014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河北受水区吃水难、用水难的水资源困境成功破局。

    河北省境内,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与配套工程构筑起安全供水网络体系。通过40余座分水口、128座地表水厂,将优质的南水送达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以及雄安新区,极大地改善了河北省中南部地区供用水结构,大幅度提高了受水区的供水保障率。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高标准做好运行维护,强力防范汛期区域性降雨和冰期低温极寒天气的考验,实现了不间断、持续安全供水。2021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干部职工逆行而上,战疫情、保通水,坚持值守不离岗,利用信息化远程调度系统,全力维护正常供水秩序,保障了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和复工复产用水安全顺畅。

    河北省南水北调引调水工作按照“足量调水、高效利用、统筹调度、保障供水、注重生态、量水而行”原则,南水逐渐从“配角”变为“主角”。2018年到2020年,河北省南水的利用量3年“三大步”跨越式提升:2018年22.4亿立方米、2019年25.6亿立方米、2020年36.5亿立方米。2020年首次突破河北省多年平均规划分水量30.4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资料图)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供图

    送一渠好水 饮水安全更有保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供水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及以上,明显改善了受水区水质。以石家庄市区为例,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30-350毫克/升降至150-170毫克/升,居民饮水品质得到较大提升,河北省黑龙港流域500多万人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

    从2016年开始,河北省在南水北调工程受水区有计划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截至2020年底,在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7市61个县(市、区)实施南水置换工程,受益人口1354万,有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渠清水千里北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已划定水源保护区,实行全线封闭管理。河北省境内设有12个水质监测断面,建有1个国家级认证的水质实验室和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配备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初步具备97项指标的检测能力。近年来,与属地各级检察院共同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启动“南水北调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水质保护及风险管控取得明显成效。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资料图)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供图

    润一片河湖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7年至今,在保证沿线大中城市正常生活用水的前提下,连年择机向河北省实施生态补水,累计向白洋淀和20余条河流补水30多亿立方米,形成有水河道2578公里、水面面积175.6平方公里,高峰期间单日补水量达180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有一座中型水库滋润燕赵大地。

    通过实施生态补水,多条常年干涸的河道重现生机,一批重要河湖实现了常年有水,河湖水质和生态环境恢复勃勃生机。南水北调水与引黄入冀补淀的黄河水,在白洋淀交融汇合,改善了白洋淀水质,为雄安新区水环境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9年开始,中线工程承担起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重要任务。据统计,在全年平均降水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2020年5月至11月的深层、浅层地下水水位平均埋深,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现上升态势,生态补水河流沿线地下水位回升尤其明显,地下水资源得到有效涵养,有力遏制了地下水严重超采、“漏斗”沉降趋势。

    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断流二十余年后重见广阔河面,周边花树成海。“百泉之城”邢台市,沉寂多年的泉眼复涌。南水注入邯郸园博园,湖面碧波荡漾、波光粼粼。水多了,河清了,景美了,群众乐了……沿线生态园、园博园、旅游发展大会应运而生,百亿南水助力河北大地构建起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供图

    助一方发展 带动区域经济振兴

    城市发展,有水则兴;民生福祉,有水则安。“道路窄,路两边全是垃圾,连个路灯也没有。”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邢台管理处工作人员赵志强的印象中,邢台市的西外环路及沿线原本十分荒芜。在中线工程通水后,当地政府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周边一大批商业和地产拔地而起,人流涌动,当年的西外环如今变成靓丽的滨江路,中线总干渠成为邢台市区最具代表的“景观河”,有力带动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以水定城、以水定业。百亿南水的持续滋润,让河北省多个地市摆脱了缺水造成的发展制约,促进了沿线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为河北省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创造了空间,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水源生命线。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贯穿京津冀,形成了京津冀三地水系互联、互通、共济的供水新格局,为实现水资源的统一调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证。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源源不断的南来之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描绘出了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新画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