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知与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 知与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时间:2021-03-03 04:0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可靠保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国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坚持政治领导,从全局高度指明和把握政治方向,制定路线方针政策,为事业成功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制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制定过渡时期总路线,团结带领人民成功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制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我们党坚持思想领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事业成功提供思想理论保障。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创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通过加强理论武装,把党的科学理论变成全党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党坚持组织领导,注重组织体系建设,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事业成功提供组织保证。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我们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严密完整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从组织上保证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付诸实施,保证党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始终遵循的首要原则。

    实现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十四五”大幕开启,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制定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应对复杂环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党的全面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科学把握世情国情,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以高超谋略和巨大勇气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完成艰巨任务,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当前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更好统筹“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在新征程上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新征程上,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不断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保障。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守人民情怀,凝聚强大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始终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更加注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增强补课充电、克服“本领恐慌”的紧迫感,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要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党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王彦坤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