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五谷做“笔墨”绘就精神粮——记河北省一级民间艺术家刘永山
  • 五谷做“笔墨”绘就精神粮——记河北省一级民间艺术家刘永山

    时间:2021-03-03 15:3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图为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谷粮食画传承人刘永山在工作室工作。通讯员张欢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欢、周禹佳)黄豆、绿豆、谷物、黍米、玉米粒……这些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五谷杂粮,在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团结村民间匠人刘永山手中,却能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多年来,刘永山用五谷做“笔墨”,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五谷画卷。

    3月2日,笔者走进刘永山的家,一幅幅极具乡村气息的五谷粮食画映入眼帘。“这头‘牛’是年前刚完成的,2021年是牛年,也是自己的本命年,所以创作这幅作品,也让自己的生活在新的一年能够‘牛起来’!”刚一进门,刘永山就开始介绍。

    刘永山今年48岁,从小就喜欢画画,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一直没能接受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十多岁时,刘永山跟随姥爷学习五谷粮食画的制作,经过多年的实践和革新,他的作品形成了鲜明的个人特色。

    图为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谷粮食画传承人刘永山在工作室工作。通讯员张欢摄

    如今,作为河北省一级民间艺术家,刘永山已被认定为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谷粮食画传承人。经过潜心研究,他更将国画、书法、浮雕、装饰、装裱等传统艺术的特点融入到五谷粮食画的制作过程中,使画作色彩更加自然,层次更加分明,立体感更强,既有雕塑艺术的造型特点,又有绘画艺术的笔墨色彩,给人带来独特的视觉艺术效果。

    “同一种颜色的植物种子有很多种,但大小、形状等会有不同程度的差异,因此不同的作品要选用不同的材料,才能将事物表现得更加生动形象。”刘永山说,五谷画制作看似简单,实则“门道”很多,对于胶水的调配、种子的处理等都有讲究。“粮食画是通过粘、拼、雕、绘画等手法,以及和其他辅料粘制而成的一种特殊的绘画艺术。山水人物、花鸟鱼虫等画面全部是运用构图、线条等手段,并运用明暗色调处理,最终达到一种栩栩如生的视觉效果。”他说。

    “五谷杂粮在绘制完成后,要经过黏胶密封,才能达到不变形、不褪色、不虫蛀的效果,成为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一幅完整的作品一般需要好几天才能完成,有的大型画作则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刘永山介绍。

    图为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谷粮食画传承人刘永山在工作室工作。通讯员张欢摄

    凭着满腔热情,刘永山在绘制五谷画的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他携不同作品多次参加了艺术展览和比赛,在“中国·粮画小镇”第二届世界粮画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他制作的《纳鞋底》《糖葫芦》《爆米花》《陶艺》《穿越岁月的声音》《暮野晨曦》等老手艺系列画品,惟妙惟肖地展示出人们日常生活中极具年代特色的生活场景,画面逼真、栩栩如生。

    在刘永山眼中,这些用五谷杂粮做成的画,与其说是画,不如说是在用五谷杂粮讲述那个年代的故事,影刻那个年代的记忆。

    2020年,为了致敬“逆行英雄”,刘永山用了10天的时间,绘制了钟南山的肖像画,并用五谷粮食“做”了一首藏头诗,希望通过坚定的形象,鼓舞大家团结一心,战胜疫情。

    说到制作五谷粮食画,刘永山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耐力,五谷粮食画能够得到传承和发扬是他最大的心愿。“这几年我经常去参加各类展会,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让更多的人熟悉、了解五谷粮食画。同时也积极参加廊坊市的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粮食画,传承粮食画。”他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