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还有81对绿皮小慢车,等着你 | 长城评论
  • 还有81对绿皮小慢车,等着你 | 长城评论

    时间:2021-03-03 17:15:00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长城网评论员郭慧岩

    你有多久没见过绿皮火车了?你可能想不到,在高铁网四通八达的今天,在飞机不再是“摸不到”的出行方式的当下,还有云南的苹果专列、新疆的采棉专列、红色老区的旅游扶贫专列……81对绿皮小慢车在各自线路上,慢慢走着,带人们回家,带人们出门。

    它们平均时速40公里左右,不如时速350公里高铁的零头;逢站必停,10分钟到下一站,停留2、3分钟;乘客的行李有白菜、土豆、鸡、鸭、羊,还有猪……老乡在车上说着各种方言、做起了生意,到站了东西也卖完了;娃娃们挎着书包穿着校服来来往往。

    “绿皮”小火车在山中穿行(资料图)。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绿皮小火车慢悠悠的,穿过大山、路过水田,载着一种种生活、一个个梦想与那头的世界会面,从春花烂漫到白雪皑皑,从晨曦初露到繁星满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数人与绿皮小慢车在“哐当哐当”中,生活中有了光,出现另一扇窗。

    这81对连通着内与外的绿皮小慢车,见证着一切、参与着一切,一次次带人们走出去,又一次次将热情与希望带回。

    有人说,这样时速40-50公里的绿皮小慢车常年亏损,跑一趟亏一趟,不如跑快点,多挣些里程费。也有人说,中国铁路发展如此之快,这些跟不上“速度”的绿皮小慢车应该被淘汰。

    有了高铁,就该停掉绿皮车吗?当然不是。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老百姓,每个人、每个地方的情况并不一样。有人需要快,需要更快,有人则可能要慢一些,总得有些公共交通工具多一些耐心,等一等那些跑不快的人。

    即便单纯从效率上讲,也有必要留住慢车。我们知道,高铁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当然是辐射,是更广义的全产业链带动,而“小慢车”的价值正在于此。声声嘶鸣,承载的是对那山那村那人的关切,是一种耐心的等待与陪伴。这显然不是显性的金钱可以衡量的。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这样的成绩每个人都倍感自豪,但长情相伴的“慢火车”也展示着这个社会的温柔,让大山与远方不再陌生,不再冰冷,不再歧路彷徨。

    而在“快”与“慢”的相辅相成中,我们看到了一幅温暖的“流动画卷”,这里有陪伴、有努力、有拼搏,“慢”也是“快”,“慢”也会变“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