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履职故事|刘卫昌委员:每一份提案都凝结着民生期待
  • 履职故事|刘卫昌委员:每一份提案都凝结着民生期待

    时间:2021-03-03 17:14:26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长城网记者郭甜肖张琳

    “自去年两会以来,您又做了哪些调研?”2月28日,全国两会前夕,记者连线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

    “做的还真是不少呢!但归结起来就一件事,抓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他的话匣子打开,如竹筒倒豆子一样说个不停。

    刘卫昌委员身兼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曙光学校校长等职务。解民忧、带致富……尽管手头的事情多,但他依然抽出大量时间跑基层,凡是涉及百姓利益的事,他都站在老百姓角度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记者与刘卫昌视频连线。长城网记者张琳摄

    对政协委员来说,每一份提案不只是提交的A4纸,而是凝结在字字句句中的民生期待,对此刘卫昌深有体会。

    “提案是用脚走出来的,一定要充分调研。”为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他走访了126个村600多个农户,就农村垃圾处置问题做了大量调研。刘卫昌说,农村坑塘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很多村庄都有大小不一的坑塘,村民往往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习惯性地丢弃到坑塘,由于缺乏管理,既污染环境,也浪费了不少土地资源。

    “比如说肥乡区后营村这个只有420户1792口人的村吧,就有闲置坑塘16处,占地达40余亩。”为此,邯郸市肥乡区探索推出“乡村管理+公司运营”模式,每家农户每月交8元,由企业设置垃圾桶,统一清理垃圾。

    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资料图

    “虽然每个月8块钱并不多,但习惯在坑塘里扔垃圾的村民来说,一开始并不愿意在扔垃圾上花钱。”刘卫昌说,村民不理解,他就和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讲解,次数多了,村民们渐渐理解了环境治理的好处。目前,肥乡区1180个坑塘全部建立档案,采取“人防+技防”的办法。短短一年间,当地所有村庄就实现了从废弃脏乱到资源化利用的转变。

    今年是刘卫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8个年头,这些年,他的履职建言从没离开过农村问题,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又担任过10余年村委会主任,懂农民的心思,所以建议的内容也更加具体清晰。从2018年关注的农村失独家庭追溯开去,刘卫昌这几年反映的“让农村老人享受医养服务”“大力推进农村养老‘医养结合’”“政府应帮助建立完善农业产业链”等提案都切中肯綮,把话说到了百姓心坎上。

    如今的肥乡区后营村干净整洁。资料图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刘卫昌的提案依旧围绕农村问题展开——“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振兴加速度”,这几天,他一直在忙着对提案修改、“打磨”。

    虽然是个老委员了,每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刘卫昌说还是有点“小紧张”,“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如何更好地反映老百姓的心声。”

    作为一名履职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还是那个亲切的农家大叔模样。他与群众融到了一起,群众肯和他说掏心窝子的话,他也能真切感知群众所思所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他看来,获得百姓认可,便是最大的荣誉和担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